吐槽《聯合報》社論奇文

看到《聯合報》4日社論的奇文「安倍下台,台日情感派的終結」,還是一句老話,台北距離東京很近,近到讓很多人出現了「親臨現場」的錯覺。「台日情感派的終結」一文,唯一反映出來的重點,應該是某種勢力的內心渴望吧。遺憾的是,希望與現實往往是有差別的。

以下為逐段吐槽,文長,沒耐心沒興趣的勿入。

《聯合報》社論:安倍下台,台日情感派的終結
安倍再次因為潰瘍性大腸炎復發請辭首相一職,提早引爆日本政壇接班的爭奪戰。為避免重蹈他十三年前突然辭職開啟日本「短命首相」序幕的前車之鑑,安倍這次不指定「臨時首相」,而以辭職、但不下台的方式,來主導首相繼任人選的產生。同時,他也繞過黨員「普選」,以「首相指名」選舉的方式,確認接班人能延續自己的政治路線。

「首相指名」是指國會議員選出首相的程序,一般由政黨提名,眾參兩院議員記名投同意票,和自民黨總裁選舉無關。連人家首相和總裁選舉方式都分不清楚,怎麼評論啦。

然而,無論繼任人選是誰,在自民黨黨內意向與安倍本人意向的角力下,反中及親中路線的抗衡下,安倍的下台都將被視為「安倍路線」的結束,也是台日「情感派」的終結。

安倍的下台都將被視為「安倍路線」的結束?菅義偉2日記者會已表示會繼承安倍路線。這個「被視為」是誰視為,應該清楚交待,希望《聯合報》能貫徹到底,不要在菅義偉上台後,又來一篇社論批安倍垂簾聽政喔。

先談黨意、民意與安倍本意之間的政治角力。在目前角逐自民黨總裁的可能人選中,在自民黨內支持度最高的,是曾經連續兩次挑戰安倍失利的前幹事長石破茂。石破是政壇孤鳥,也非自民黨的派系中人,更非安倍屬意的人選;但在歷次的總裁選舉中,石破都能夠囊括多數的黨員票。安倍這次以刻意略過黨員投票,主要目的,就是要打擊石破茂的選情,降低他出線的機會。

石破茂在自民黨內的支持度最高?根據是什麼?如果在自民黨內支持度最高,為何7大派系中除了他的石破派之外沒半個跳出來支持他?
歷次的總裁選舉中,石破都能夠囊括多數的黨員票?石破只在2012年選舉第一輪投票時拿到地方票300票中的165票,贏過安倍的87票,不過當時首輪有5人競逐。2018年的總裁選舉,石破與安倍釘孤支,但僅拿到黨員投票的181票,安倍是224票。石破「在歷次總裁選舉囊括多數的黨員票」是誤會大了(印象操作?)。
朝日新聞3日民調顯示,菅義偉的支持度為38%,石破為25%,岸田5%。雖然這項民調對象是全國國民,並非自民黨黨員,不過從數字顯示的趨勢,就算自民黨總裁選舉開放黨員投票,石破也不見得贏過菅。

至於日本社會的「民意」,聲勢最高的,是現任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河野直接、不拐彎抹角的非典型論述方式,不同於一般政客,深獲日本民眾的支持。問題是,河野與安倍的調性不合,連同屬麻生派的副首相麻生太郎也不支持他。在這種情況下,河野只能黯然宣布不選,形成網路聲量高、卻無緣首相寶座的特殊景象。

日本社會的「民意」,聲勢最高的,是現任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河野的確擁有網路年輕世代的支持,但如果要比全年齡層,小泉進次郎的人氣可能更高。
河野的確曾是麻生派龍頭麻生太郎考慮的口袋人選,但真的反對河野的是麻生派的幹部,尤其他與黨內大老甘利明曾結下梁子,河野的網路聲量大,在被戲稱為「推特太郎(つぶやき太郎)」,有日媒眉批他連戀愛相談都會回應,雖然很敢對中國嗆聲,但失言的風險也很大。

前外相岸田文雄雖然一直是安倍屬意的接班人選,但是個性溫吞、欠缺領導力的岸田,在歷次媒體民調中常敬陪末座,甚至連有「自民黨造王者」之稱的二階俊博也不看好他。如此一來,安倍只能緊急推出有「安倍政壇妻子」之稱的菅義偉參選。年屆七十一歲的菅義偉,過去長期擔任安倍的內閣官房長官,最瞭解安倍施政的走向。習慣於當「老二」的菅義偉如果出線,雖然最有利於安倍繼續掌控政局,卻有可能使自民黨再次陷入失去民意支持的危機。

菅義偉的民調支持度38%,目前高居第一,「自民黨再次陷入失去民意支持的危機」是杞人憂天,而且要注意的是,民調是《朝日新聞》做的,朝日的色彩親中、反安倍,朝日做的民調可信度如何是另一個問題,但連這樣的媒體做出的民調都是菅義偉領先石破超過13個百分點,想假都假不了了。
習慣於當「老二」的菅義偉如果出線,雖然最有利於安倍繼續掌控政局:咦,第二段不是說「安倍的下台都將被視為「安倍路線」的結束」,這是不是有點矛盾啊?安倍如果能繼續掌握政局,那安倍路線怎麼算結束呢?

再談親中、反中及安倍「正軌」路線的擺盪變化。安倍自二○一二年二度上台後,在中日關係「正常化」的大旗下,積極追求讓中日關係擺回到正軌。在「正軌外交」下,採取的是「政經分離」原則,儘管安倍親美,但在經濟上卻能積極與中國大陸改善關係。同時,安倍也將「國家正常化」與中日外交脫鉤,讓安倍一方面能進行修憲大業,一方面又積極促成中日領導人會面的峰會。

日本的對中政策一直是政經分離(建交前建交後都一樣),所以才有空間和台灣交朋友。安倍2012年剛回鍋時,中韓聯手抵制他,用慰安婦和南京大屠殺的歷史題材想把他壓落底,但最後發現徒勞無功,後來中韓關係轉惡,現在美中關係對立,中國極力想拉攏安倍,這是國際政治的現實。

在目前有意角逐首相的三名人選當中,以石破茂的立場最為親中,他支持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同時反對日本過度看美國的臉色;岸田文雄則對中國政策採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維穩政策;菅義偉背後則有親中大老二階俊博的支持,只能在對中路線上採取模糊態度。之後不論由誰上台,都將很難延續安倍的「正軌路線」。

石破親中反美算說對了,岸田擔任安倍內閣近5年的外相,為日本史上連續在任日數最長的外相,他也是在執行安倍的外交政策,二階親中背後有來自日本財經界的壓力,菅義偉擔任安倍官房長官(秘書長)7年8個月,也被稱為是影子總理,不說話不代表就是塑膠。要說菅義偉不能延續安倍的「正軌路線」,其實要先說清楚安倍的「正軌路線」倒底是什麼?

再把視角移回台日關係。長期以來,由於安倍外祖父岸信介與台灣之間的淵源,讓安倍對台灣懷有深厚的個人情感。這讓安倍在推動中日關係正常化之餘,積極推動駐台外交館處正名,將「亞東關係協會」提升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並在臉書上以個人立場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這也使他成為駐日代表謝長廷眼中「斷交以來對台灣最友善的首相」,也是蔡英文口中「台灣最珍惜的友人」。

安倍的下台,將被視為戰後台日「情感派」的終結。之後的繼任人選,不論是親中的石破茂、維穩的岸田文雄,或是繼承安倍路線的菅義偉,都沒有什麼台灣經驗或情感,他們都將以更務實的態度來看待台日關係。面對日本政壇的世代交替變化,蔡政府恐怕無法沉溺於「台日患難見真情」的個人情感,必須更務實應對。

以上這兩段的內容只能暴露《聯合報》的主筆對日本政治人物有多不熟,完全不了解菅義偉在擔任官房長官任內有多幫台灣,很多是外交上的機密,是不能貼臉書或推特張揚的,要說菅義偉沒有什麼台灣經驗或情感,那真是「真心換絕情」了。*想知道的人可以私訊

《聯合報》已經很久沒有駐日特派了,或許太久沒有update,影響到社論的品質,當然,本心若為唱衰台灣,其實不管由誰來當首相,都能導出「台日情感派的終結」的結論,有沒有駐日特派都沒差吧。

< 資料來源:林翠儀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