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橄欖球天王巨星

【台灣橄欖球天王巨星】

https://youtu.be/l6tjcY10OWw

「永遠的13號」柯子彰(1910-2001),日本媒體譽為「柯子彰之前沒有柯子彰,柯子彰之後也沒有柯子彰!」

定期洗腎抱病來台參加李前總統告別式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提及柯子彰這位天才型英式橄欖球球員是他父親森茂喜當年早稻田大學校隊「追著同一顆球」並肩作戰的戰友。柯子彰從高校就加入橄欖球隊,在早大最後兩年擔任隊長,率領早稻田大學贏得全日本大學橄欖球聯賽冠軍,被選為最佳「(右後衛、前鋒)」。1930年20歲,赴加拿大比賽,戰績6勝1和,重挫加拿大隊士氣,打出日本人自信。23歲當上日本國家代表隊隊長,1934年澳洲國家代表隊赴日比賽,柯子彰擔任日本大學聯隊隊長,兩場比賽一勝一負

楊照在「一九八九.圳上的血凍」提及當年台南州代表隊曾以52比3痛宰早稻田大學的橄欖球隊。台灣在日治時期,球類運動不只「嘉農」,橄欖球也曾轟轟烈烈過。

首位將英式橄欖球(Rugby)介紹到台灣的人是1911年至1915年到台灣總督府通信局庶務課任職的松岡正男。他利用工作之餘,到台北一中(今建國中學)教學生打橄欖球,不過他1915年回日本,橄欖球運動就沉寂了12年。

1927年台北一中三年級學生岡信隆,在校發現了一顆橄欖球,而組成校隊。還有曾是同志社大學橄欖球隊選手的陳清忠返回台灣任教於淡水中學時,也致力於橄欖球運動的推廣,從1923年成軍開始,十幾年幾乎未逢敵手,直到1936年日本人強行接收淡中橄欖球隊為止。

1930年台灣橄欖球聯盟成立,推廣各級比賽,冠軍隊伍同樣可以到日本比賽,其中台北一中曾在1935和1941年獲得全日本中學冠軍。雖然球賽規模無法與甲子園相比,但意義是一樣的。除了嘉農,或許台灣橄欖球風雲也可以拍成電影。

1947年2月28日,陳儀下達緊急動員令,台灣鐵路局任職的柯子彰,因為鐵路局長陳清文不在,群龍無首,組織「鐵路制度調整委員會」以恢復鐵路營運、維持鐵路秩序,當時各地自治組織都遭到整肅,連解決台灣糧荒有功的「鐵路制度調整委員會」也被秋後算帳。「鐵路制度調整委員會」會長張期華當場被打得遍體鱗傷,羈押在東本願寺;由於柯子彰留學日本、娶日籍妻子,連帶也遭到國民政府質疑。罪名是:「參與叛亂、秘密召集委員開會企圖破壞軍運。」受到凌虐的他,對所發生的事情隻字不提,獨自一人承受龐大的恐懼與壓力。對比他的許多同事從人間蒸發,他已經很幸運了。

很多人在問那一代的台灣人,為什麼喜歡日本,為什麼討厭國民黨?一榮一辱兩樣情,白色恐怖讓台灣人留下許多歷史沒記錄的空白,柯子彰就是最鮮明的見證。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FB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