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行動,才能讓中國聽懂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七月廿三日在加州發表重磅演說,題為「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直指若自由世界不改變「共產中國」,它必將改變我們,呼籲世界各國及中國人民與美國合作,促使中國共產黨改變行為。龐皮歐提到盲目和中國交往的舊典範完全成不了事,並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極權主義意識形態的真正信仰者,中國不能被視為「正常國家」。善哉斯言。但問題是中國聽得進去嗎?正如中國外交部新聞司長所說,這只是「蚍蜉撼樹」,「美方改變不了中國」。

「蚍蜉撼樹」?這是何等充滿驕傲目中無人的言詞,顯然只有一種語言能使中國聽得懂,那就是明確而實際的行動。所幸經兩年的交鋒,美方似乎逐步了解到中國共產黨的本質,過去和稀泥的關稅糾葛解決不了問題,最近做了能使中國稍懂的兩件事。一是龐皮歐七月十三日發表「南海聲明」,表明美國全面否定中國於南海的主權立場,支持南海諸國對南海的主權聲索,賦予美國機艦在南海海域動武的正當性。其次是七月廿一日無預警宣布限中國七十二小時內關閉駐休士頓領事館,雖然中國也以牙還牙關閉美駐成都領事館,但成都總領事館之重要性較低,顯然美國明確而實際之行動使老梗的北京在鷹鴿之間轉向鴿派。據報,中國已透過各種管道與美國溝通,要求軍隊不開第一槍,避戰意向明顯。

不過,要真正改變中國之驕情,這兩件事是不夠的,即使AIT上週解密「對台六項保證」,對台安全之保證仍然不甚明確,撼不動「數位極權」的中國大樹,因此需要更有震撼力的實際行動,包括:一、向中共展現「不惜一戰」的決心。敦促國會快速立法(如台灣防衛法)賦予美國總統在中國出兵侵犯台灣時動用武力。二、表明中國軍機、艦艇擾台軍演恐嚇達到某一程度,美軍即為保護台灣人民之安全,必須駐軍台灣。事實也是,美軍在西太平洋的基地亟需補強,實力才是和平基石。三、仿效龐皮歐「南海聲明」之例,近期內發表「台灣主權聲明」,駁斥中共七十多年來對台灣主權之聲索(事實是,台灣從未曾是中國之一部分,台灣主權在二戰日本放棄後屬誰都未定)。美國急需擺脫中國「一中原則」的非法糾葛。

駐軍、拋棄「一中原則」就會兵戎相見嗎?恰恰相反,駐軍台灣,歷史會證明是台海和平之保障(註:建交是最後手段),也只有這一種語言,即實質行動,才能讓中共習近平及中國人民聽得懂,知難而退,改變數位暴政的極權主義意識形態,才能帶給全球新的秩序、民主與和平。

(作者是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