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九年前的今天


一九五一年九月八日,對日和約會議閉幕,和約正式簽字。當年的捷克是蘇聯小弟,當年的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當年的冷戰是中蘇一家親;台灣的法律地位正面臨轉折。

舊金山和約會議,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均被排除,和約條文會前已由美英妥協定案,台灣與澎湖主權只規定由日本宣佈放棄,不指定受讓渡國。

因為會議目的只在通過和約並簽字,蘇聯共黨集團揚言杯葛,不出席,但出乎意料,蘇聯外長葛羅米柯竟帶共黨集團的小弟現身,挑戰和約內容。

他們抗議中共未獲邀請,更不滿和約規定台灣與澎湖主權,未規定讓渡給中國,只由日本宣佈放棄。他們提案修正,明定台澎主權「歸還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的命運與捷克就此有所交集。

除葛羅米柯外,捷克和波蘭代表都在會中發言,宣傳中國的立場,稱台澎屬中國所有,支持修正案。捷克代表Gertruda Sekaninovq-Cakrtown指控美國侵佔台灣,並想繼續保持它在東亞地位,不讓和約明定台澎依開羅會議聲明歸還「中華人民共和國」。

波蘭代表Stefan Wierblowski抨擊美國剝奪「中國」參加和會的權利,也陳述中共的主張,要求通過蘇聯提出的修正案,日本明確承認「中國」對滿洲、台灣的主權。

修正案被大會否決,蘇聯集團當即退會,拒絕簽字。但透過打消蘇聯修正案,通過台澎主權只由日本宣佈放棄的原案,更清楚證明台灣與澎湖主權,並非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有。

歷史在變,新冷戰成形,從共黨集團解脫的捷克回歸民主,不畏中共威脅,參院議長韋德齊在六十九年後的今天,訪問民主化的台灣,以「我是台灣人」自豪,這個自由的呼聲在全世界迴盪!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