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國寶何處去?

 

國民黨日前舉辦全國代表大會,黨代表陳麗旭不滿黨產遭凍結表示:故宮的國寶是國民黨當年從中國帶到台灣的,請中央強硬起來,只要我們抗爭,故宮博物院的門票收入歸給國民黨,並煽動似聲稱「我們好好地野一野好不好?」台下大聲鼓掌回應,這種場景無疑是「韓式」翻版?

中國國民黨政府敗逃台灣,台北故宮文物是自一九四八年末到四九年初分三批自南京船運抵基隆,再暫放楊梅鐵路倉庫,再到台中霧峰吉峰村(北溝)新建庫房存放。故宮運台文物共二九七二箱,是北京南遷文物中的廿二%。雖然是急促匆忙搶運,但頗多精品。只是,當年中共稱蔣介石集團竊奪故宮文物,叫囂將文物歸還中國北京故宮;陳麗旭表示故宮國寶是國民黨的,顯得格外諷刺!

做為中華文化的表徵,中國在一九六五年發起文化大革命,紅衛兵對中國歷史文物的破壞,使得國民黨在爭取中國正統地位的自命上,於同年在台北外雙溪興建完成「中山博物館」(即今故宮博物院),藉以展示、對照中國文革時期對文物的破壞,揭起復興中華文化的大旗;亦可根植中國文化於台灣,教育台灣人民,是有其文化洗腦的政治目的。

陳麗旭認為故宮國寶是國民黨的,理論上的說法應該是要歸還中國北京的故宮;畢竟,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依據一九七一年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文,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代表中國的地位。因此,台北故宮文物應該歸還中國,若是中共接受的話,也可以切斷「剪不斷,理還亂」糾葛不清的關係。

只是,事實上,台北故宮已經被列為世界十大博物館之一,故宮文物是世界人類文化的共同遺產,既不屬於中國或台灣,更絕對不屬於任何政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明定戰爭不得對古蹟、博物館、遺址保護區進行轟炸,台北故宮文物不屬於國民黨其理至明。國民黨黨代表連這種文化涵養都沒有,國民黨真的江河日下了?

(作者是大學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