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正在造反

 

中共對蒙古進行新文革運動,有三十萬蒙古學生,離開學校,以罷課方式槓上中共當局。圖/擷自BBC中文網

中共對蒙古進行新文革運動,有三十萬蒙古學生,離開學校,以罷課方式槓上中共當局。圖/擷自BBC中文網

中印邊界戰爭還在持續,兩國國防部長移地會談,普丁想當調人,結局卻是不歡而散,最近一次衝突中,印度開槍,雙方各有說詞,比較特殊的是上月底衝突現場,居然出現代表藏獨的雪山獅子旗,這支部隊有3000人,稱為印度「邊境特種部隊」,所招募的成員有八成是逃亡到北印,投奔達賴喇嘛的藏民,這些藏民武裝部隊出現,真的把中共嚇壞了。

藏民加入印軍

1958年被解放軍K歐的藏民,如今非常勇猛,已經不是吳下阿蒙,藏民懷抱復國心情加入戰局,也使中印的邊界衝突,變得很不單純。

根據統計,2000年之前,離開西藏逃亡印度的藏民每年有3000人,兩千年之後,減少到100人,西藏地理比較特殊,高原上生存不容易,所以,中共無法用漢人移民方式,把西藏人變成少數,只靠打壓方法,無法使藏民變成順民。

中共在南海無法一手遮天,西邊高原有戰事,北邊也不寧靜,若加上台海局勢,中共現在是四面楚歌。

9月2日,內蒙古呼和浩特一所中學,學生拒絕現行的教育課綱,衝出校園,拒絕上課,這件事擴大到9月6日,已經變成集體示威事件,蒙古武警到處逮捕學生,送進學校,加以毆打,因為蒙古地方太大,多數學生為了教育,以住宿學校居多,如今,已經有三十萬蒙古學生,離開學校,以罷課方式槓上中共當局,其他數萬人以蒙古圓桌方式簽字立書,集體上書向北京抗議,蒙古人走上街頭,要求北京改變政策,其中還包含公安在內,引起這場騷動的原因,就是教育制度的改變,目前北京已經派出軍隊鎮壓內蒙古。

但是,中共為了封鎖消息,外國媒體記者被暴力驅趕,其中有一位來自《洛杉磯日報》的北京記者,因為傳發照片,第一時間被逮捕後,驅逐出境,外國觀察家普遍認為,內蒙古的反中運動,無法成事,追究原因,仍然是人口不成比率,內蒙古目前的漢人,滿人,蒙古人幾乎不成比率,2500萬人中,1900多萬是漢人,蒙古人和滿人變成少數民族,總共500多萬,也因為族群比率相差太大,中共才大膽推行,以新課綱廢除蒙古文。

中共擔心內外蒙合併

過去,漢語在蒙古只是獨立存在的語言教學,就像外國語一樣,很多蒙古人甚至拒絕學習漢語,所有科目的教學用語以蒙古語為主,這是合乎憲法保護少數民族語言的方式。但是,今年7月,北京當局已經下令,9月開始的教育方法大翻修,蒙古語變成單一的語言學習,就如同目前台灣小學的台語母語課程,所有教學用語,全部改為漢語教學,如此一來,學生為了日後的發展求職,就會把蒙古語慢慢忘掉,最後語言消失,蒙古文化也會消失,這是中共對邊疆的同化,或者說,實施大漢沙文主義的開始。


內蒙古抗議中國政府規定所有教學用語,全部改為漢語教學,導致蒙古人慢慢忘掉蒙古語,最後語言消失,蒙古文化也會消失。圖/擷自BBC中文網

 

中共急著消滅內蒙的蒙古文化,最重要因素是外蒙古逐漸放棄俄文為主的教育,估計到2025年,會全面恢復以蒙古文為國家語言的政策,如果內蒙古持續用蒙古文教學,中共擔心內蒙和外蒙統一的運動興起,到時候無法壓制。

外蒙古的蒙古人雖然只有300多萬,卻是絕對多數,土地也比內蒙古大了38萬平方公里,但是,內蒙古經過幾百年的漢人移入草原,現在人口卻反過來,漢人將近2000萬人,蒙古人加上滿族變成少數,所以,中共認為內蒙古人造反,不可能成功,才因此強力推動使用漢語教育,一旦蒙古人放棄用蒙古語,想要和外蒙合併的機會,就會大大降低。

其次,過去,幾十年,內蒙的經濟比外蒙古好很多,所以內蒙和外蒙統一的運動,已陷入谷底,現在,中共內外交迫,為了打貿易戰爭,內蒙特有的稀土降低生產,也造成內蒙古經濟下滑,這些因素相加起來,動搖了中共在內蒙古的統治基礎,也因此,推動全面漢語教育,才會受到蒙古人反彈。

現在看來,內蒙古的造反只是短暫火花,但是,中共無法使國內經濟好轉,西藏、新疆、蒙古,將是最早受到經濟衝擊的地方,如同毛澤東所說,「邊疆包圍中央有利革命」,如果中共對邊疆統治發生不穩定,中共政權崩倒之日就不遠了。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