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龍國來場柯林頓式逆襲?

基隆市長林右昌名列台北市長可能參選人之一,名嘴評論說「台北市民不太吃那種偏遠小鄉鎮來的人」。將位居台灣頭的基隆說成是「偏遠小鄉鎮」,林右昌本人馬上駁斥是「落伍、無知」,暴露天龍國名嘴的傲慢與偏見。

針對宅神朱學恆評論基隆市長林右昌選台北市長一事,媒體報導朱學恆說「台北市民不太吃那種偏遠小鄉鎮來的人」。對此,林右昌駁斥,朱的說法落伍無知。(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針對宅神朱學恆評論基隆市長林右昌選台北市長一事,媒體報導朱學恆說「台北市民不太吃那種偏遠小鄉鎮來的人」。對此,林右昌駁斥,朱的說法落伍無知。(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身本州最南端山口縣,是不折不扣的「鄉下地方」,但歷來出身山口縣的日本首相多達九人,是四十七個都道府縣中最多的,素有「政治家的搖籃」美名。山不在高,水不在深,政治人物的竄起與高升,與出身的地方大小或繁榮與否並非直接畫上等號,關鍵還是在於其展現的能力與施政成績。

名列美國當代最受歡迎總統之一的柯林頓,同樣是典型「偏遠小鄉鎮來的人」。柯林頓來自美國南部阿肯色州,全州人口只略多於三百萬,在五十一個州中排名第卅三後段班,人均生產總額居第卅五名,經濟產值占全美GDP國民生產毛額區區六%,家戶平均所得更是全美倒數第三名,一直被視為美國最貧窮落後的州之一,是名副其實的「窮鄉僻壤」。

一九七八年,年僅卅二歲的柯林頓第一次當選阿肯色州州長,任內致力於推動經濟發展,成為民主黨內備受看好的明日之星。一九九二年總統大選,挾波斯灣戰爭大勝餘威的老布希勝券在握,支持率一度衝上破紀錄的九十%,聲勢如日中天,使得紐約州長郭默等民主黨重量級戰將紛紛打退堂鼓,把舞台讓給資歷較淺的政壇新秀。當年角逐民主黨提名的參選人共有七位,清一色不是知名度高的政壇老將,被戲稱是「七位小矮人」,其中之一就是後來脫穎而出的柯林頓,主打一句經典競選標語「笨蛋,問題在經濟!」(“It’s the economy, stupid!”),以黑馬之姿一舉擊敗老布希。八年執政經濟成長率平均超過四%,帶來美國史上承平時期持續最久的經濟繁榮,被推崇是「最會搞經濟的總統」!

完全執政的民進黨,首都市長持續坐困藍大於綠怯戰愁城中。而林右昌憑其五年多來讓基隆脫胎換骨的政績,當然有資格在天龍國來一場柯林頓式逆襲!

 (作者為民間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