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和阿花一起吹喇叭

中國國民黨派王金平等人前往中國參加「海峽論壇」,人還未出發就立即被中國中央電視台等官方媒體說是前去「求和」,讓中國國民黨頓時成了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趕忙在九月十日晚間發表聲明表示,「求和說」與事實不符,是中國官媒小編中文造詣不佳,把中國國民黨追求和平的希望,誤稱為「求和」,「這對兩岸交流毫無助益,甚至可能壞事。」,還強調:「追求台海和平並非卑躬屈膝,而是藉由對話以及國防力量獲得和平。」(註1)

中國20日將在廈門舉行第12屆「海峽論壇」,國民黨決定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中)率團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趣的是:統派媒體《ETToday》也發表了一篇題為「獨/王金平海峽論壇見全國政協主席 替綠營傳話『延續 ECFA』」的報導,稱中國涉台系統透露,王金平會替綠營向中共強調蔡英文的四個原則「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更重要的是,陸委會在今年 3 月的國安會報中預判,中國可能以停止 ECFA 窒息台灣經濟,民進黨也希望中國不要單方面中止對雙方都互惠的 ECFA,王金平屆時將扮演雙方之間的橋樑(註2)。但立即遭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駁斥稱這項報導純屬捏造,絕非事實,請媒體於報導務必確實查證,以免類似錯誤,並盼各界勿受錯假訊息誤導(註3)。

事實上,最近這幾個月來中國派軍機、軍艦擾台的次數雖然越來越頻繁,但是相對來看,台灣對中國的回應也越來越強硬,而美國更是毫不留情面的大動作派遣軍機與軍艦在南海與台灣周邊海域巡弋表達力挺台灣的決心(註4),而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更於九月九日在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線上研討會更直指中國已成為日本的一個安全威脅。強調為了制止中國的擴張,當中國違反國際規則和準則時,必須「讓北京付出一些代價」,但僅靠日本和美國做不到,必須團結國際社會,建立更大的區域機制或全球機制。因此河野太郎提倡美國、日本、澳洲、印度的「四方聯盟(Quad)」應該有更密切的合作關係(註5)。

此外,《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早在今年一月間曾在 FACE BOOK 上發文說,馬政府時期簽訂的 ECFA 若被中國廢止,「影響是會有,但衝擊沒有想像中大」,

經濟部先前統計,2018 年申請金額為 236 億美元,實際使用 148 億美元,2019 年台灣對中國出口 612 億美元,衰退 8.8%,去年前七個月兩岸貨貿減少 17%,顯示 ECFA 效應逐漸遞減;服貿方面,五家西進壽險業者投資中國 138 億元,淨值已少了 60%,16 間國銀前往中國投資,2018 年淨利 37.1 億元,曝險金額不斷擴大,比新南向銀行淨利 67.6 億元遜色。如果 ECFA 不再,台灣的傳統產業,如石化,工具機,紡織,汽車零組件受到衝擊會比較大,但對台灣經濟影響沒有預期大,且中國越施壓,美方對台的助力也越大,川普上台後將多邊貿易轉為單邊,只要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能簽下,與日本、新加坡簽單邊協議的機會就能提高(註6)。

從近來民進黨政府宣布解除美國豬肉進口限制,影響台灣與美國簽署 FTA 的障礙已經不復存在,乃至於中國「華為」在遭到美國擴大制裁,害怕晶片斷貨而趕在九月十五日大限之前喊出「有多少(貨),收多少(貨)」的緊急收貨口號加價囤貨,使得聯詠、敦泰等台灣電子業廠商近來都賺得飽飽的情況來看(註7),

真正該擔心 ECFA 被廢止的不是台灣而是中國!

因此,很顯然的,王金平這一次率團前往中國參加「海峽論壇」,不過是早已淪為中國共產黨尾巴黨的中國國民黨為了迎合中國進行「大內宣」需要配合演出的一場政治戲碼罷了,目的是要掩蓋中國在面臨內有水患、蝗災、缺糧與內蒙古等少數抗爭,外有台、美、日、印等印太國家組成抗中軍事聯盟的內外交困,導致中國共產黨政權搖搖欲墜的窘境罷了。

而王金平這一位已近八旬之齡的台灣政壇老政客,在他明知自己已經是來日無多之際,依然如此高度配合著國、共這兩個同病相憐的中國雙胞胎政黨演出這一齣戲碼,真的就如電影「總鋪師」的片尾曲「三八阿花吹喇叭」歌詞所說的:「有一天老王遇見了阿花,就像寒冬裡看到太陽,阿花心裡小鹿撞,感動在心卻說不出話,你吹 DO 我吹 SO 和聲真響亮,一起快樂的吹喇叭,共度人生美好的時光」,除了可以自愚,更能娛人!

 

 

 

相關資料:

(註1) 駁王金平赴中求和說 藍營批中官媒小編中文造詣不佳

(註2)獨/王金平海峽論壇見全國政協主席 替綠營傳話「延續ECFA」

(註3)王金平替綠營傳話延續ECFA? 總統府駁:捏造不實

(註4)用行動力挺!美國3軍機同天繞行台灣周邊

(註5)稱中國對日本安全構成威脅 河野太郎:強化印太合作

(註6)若中國廢止ECFA會怎樣?謝金河說話了!

(註7)美制裁大限將至 傳華為喊「有多少、收多少」加價囤晶片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