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心態無遠弗屆?看穿中國「天朝觀」的戰狼文化!

在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問台灣之前,中國外長王毅警告,韋德齊訪台將會「付出慘重代價」。果不其然,中國官方英文報紙《中國日報》報導,他們將面臨北京的報復,代表團成員一律禁止入境中國,對隨團的捷克企業採取制裁手段。這是號稱燦爛五千年文化的中國文明?

在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中)訪問台灣之前,中國外長王毅警告,韋德齊訪台將會「付出慘重代價」。(歐新社)

 

世界最古老的民族「復仇主義」(Revanchism)即是源自中國,天朝唯我獨尊的種族主義強調「國仇家恨」,復仇思想宰制著中國幾千年形塑出戰狼文化。外來民族的大清帝國,入主中國「近墨者黑」更將天朝意識走向極致,到處開疆闢土併吞鄰國;然經過鴉片、中法、甲午戰爭等等屈辱接踵而至,不斷被「夷人」打敗,想要被西方國家平等對待已無可能,作為一種理念的「天朝上國」,徹底崩潰。

然而「天朝觀」的戰狼文化,並沒有受到挫折而改弦更張,進入現代這種泱泱大國的天朝文化觀,並不會因為清末以來西方殖民強權的侮辱而覺醒;更不會因為孫中山的革命而進入現代世界的社會;也更不會因為曾經發生過五四運動而改變人民的思想,反而由帝王政治「進化」(evolution)到共產獨裁者的極權主義,天蠶變的「中國夢」企圖以共產帝國赤化全世界,以利中共快意恩仇、到處興師問罪?

二O一二年起因於日本對「釣魚台」實行國有化之後,中國反日示威活動隨即高漲。他們貼在車尾的反日標語「哪怕華夏遍地墳,也要殺光日本人」、「寧可大陸不長草,也要收復釣魚島」,就是復仇民族主義戰狼的大舉出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線上視訊會議,怒批美國是「南海軍事化的最大推手」,在南海炫耀武力,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危及該區域衝突風險。事實上南海軍事化的最大推手正是中國,因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天朝的文化觀豈容許遠在天邊的美國插指南海?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美聯社)

 

中國這個國家,過著儒家「半文明半野蠻」的文化遐想,凡是與他唱反調或認為對他們懷有敵意的國家,這種天朝的戰狼「文化幽靈」隨時伺機發作,進行「蜂窩性的群起攻擊」。中國國民黨要去被中國統戰?央視主持人李紅在央視頻:「台海兵凶戰危,這人要來中國求和的」,道出了這種「天朝上國」的流氓文化心態。

(大學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