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公開資訊,讓中國更有能力介入台灣!

過往的我,相信公開透明可以幫助更多人了解事情的真相,可以幫助大家在網路上討論出一定程度的共識;我也相信,公開透明的資訊可以幫助民眾更有能力監督政府。

但這樣的想法,近幾年逐漸動搖了。

資訊的公開之所以有用,是因為資訊也是資本的一種。擁有更多資訊,就越能做好決定,減少耗費的成本。人民取得更多的資訊,就更有能力可以好好監督政府,或與政府合作。

但是,如果資訊是公開給人民,另一個有敵意、專制的國家,也能拿到這些資訊。

之前,中國就曾利用台灣所公開的政治獻金資料,對那些捐款給民進黨的企業施壓。而這個資訊,本來是給台灣人監督政治人物所用的資訊。

也就是說,這些公開的資訊,讓中國也更有能力介入台灣。

圖片來源:Pixabay

平心而論,看不到這些資訊,民眾當然有權質疑政府「沒有做好事情」,也有權要求更多資訊以監督政府。但是過度公開的資訊,卻也可能讓中國更有上下其手的空間。

或許更應該回頭檢視,我們抱持「公開透明」這個信念的緣由是什麼?資訊的公開,究竟是為了成事,還是為了賭氣、自爽?

該怎麼做?我不知道。但或許,在公開與否的討論中,我們應該嘗試摸索出新的分界;在全然公開與不公開之間,要找到一些好的標準來做判斷。

原文出自 林雨蒼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