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這下糗了

 

(法新社檔案照)

(法新社檔案照)

臨到懸崖邊上,國民黨終於拉住了搖搖欲墜的奔馬,繼國民黨不派團參加海峽論壇後,台商林榮德也不再以「個人身分」前去、坐實成為敗筆。國民黨此舉,當然是自救,因為他們仍想在台灣還有執政的機會;而此一不得不然,也確實能夠達到若干效果,原因是中國共產黨為此受到了不可小覷的衝撞。

在這個時間點,中國為什麼要照辦海峽論壇?不外兩個原因,一個是在習近平都坦承「中國面臨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複雜變化」的情況下,這個帝國需要一個「萬邦來朝」的場景,來建築面子工程,國民黨理論上是最佳的朝貢團,特別是美中刻在台灣海峽劇烈角力的當頭;其次則是對於台灣內部政治工作的需要。習近平在去年元月二日發表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中,講明了要與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溝通對話,以推進政治談判,這統一進程要持續下去。

換句話說,海峽論壇找國民黨來搭檔演出,有大戰略與小戰略的雙重目的。這個以中國為中心的戲碼安排,現在因「求和團」、「討飯團」的接連打擊,讓扛不起罵名的國民黨出不了場,毫無疑問,無法因此享受天朝神威的共產黨政權,是最大的失落者。但是何以致之?北京自己種出的惡果。

類似李紅者流,憑空妖魔化台灣政治人物的宣傳內容,不就是「戰狼外交」的日常體現嘛!影響所及,中國在網路上培養出來的四處狼嚎,大家早就見怪不怪。如果按照中國自古帝制的傳統,宗主國要藩屬國前去稱臣結盟,本來就有一套「禮尚往來」,這是基本的朝儀,沒想到大戰狼、小戰狼起碼的常識沒有,把計畫啟程的國民黨指為前去求和,把同行的台商企業打為討飯,眾目睽睽之下,這萬歲要如何呼、貢還能怎麼進?國民黨只好把台子給撤了。說到底,是中國不上道,現在請客沒人出席,恐怕只剩下「丐幫」會去捧場,只好說是賓主相互輝映。

不僅如此,這次的戲劇性插曲,同時也讓台灣意外驗證了國內民意的趨同性更加的顯著。分立的社會,才是中國共產黨介入的沃土,然而習近平對台強硬路線當道,反而催化了台灣的價值凝固。這回,國民黨江主席要求對岸給道歉,等不到抱歉,無法唾面自乾,必須拂袖而去,道理何在?民主國家選票的力量。這就涉及到更為實質的裡子問題。可以說,中國這麼多年來對台的統一戰線,透過疫情輸出,再加上敵意輸出,已經到了徹底崩盤的地步。當國民黨都不敢成為共產黨入台的支點時,中國還能指望誰?王炳忠嗎?若此,那就請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