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關係 菅義偉做的會比說的多

日本菅義偉內閣上路,台日關係做的會比說的多。(歐新社)

日本菅義偉內閣上路,台日關係做的會比說的多。(歐新社)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特稿

日本菅義偉新內閣十六日上路,由於他的任期僅有一年,短期內應是以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為首要任務,以「拚內政」力求在短期內讓人民有感。在台日關係展望方面,長期扮演安倍左右手的菅義偉,對台灣的友好可以納入「做的遠比說的多」的一類,不過,在短期內期待台日如同台美一樣提高官方交流、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或通過日版「台灣關係法」等具體動作,恐怕有點強人所難,但台日未來跨過檯面上的「Twitter互推」,在檯面下進行更實務的交流,是值得期待的。

菅內閣時代的台日關係展望,可以先從菅義偉個人及內閣成員與台灣的關係著眼,接著再看台日間有哪些仍待解決的實質議題。出身農家的菅義偉,沒有依靠血緣和地緣走上政治之路,他擔任眾議員秘書十一年,三十七歲才爭取到競選市議員的機會,四十七歲當上國會議員,靠著磨穿鞋底累積的選票都是鐵票,在政壇打滾近半世紀,擁有豐富的人脈和歷練。

菅義偉扮演安倍的「賢內助」達七年八個月,有人擔心他擅長內政,不懂外交,但很少人知道,菅義偉和來自全球的駐日大使定期聚會,拓展國際人脈,駐日代表謝長廷也是「菅義偉友人帳」一員。雖然很多民眾對菅義偉感到陌生,但他和台灣可說早有淵源。日本放送協會(NHK)長壽節目「喉自慢」二○一一年首次到台灣錄影,背後的推手就是菅義偉。推動「喉自慢」到台灣的原始發起人,是住在橫濱的台籍企業家吳正男,他在二○○三年發動連署,後獲得菅義偉大力幫忙才成功,台僑間早就認定菅義偉為「親台派」。

菅義偉的「麻吉」、被重用為負責選舉操盤的黨選對會委員長山口泰明,不僅是超級親台派,兒媳婦還是台灣僑領趙中正的千金,山口兒子結婚時就是由菅義偉擔任媒人。菅義偉重用公開親台的岸信夫擔任防衛大臣,絕非因為岸信夫是安倍的胞弟,岸信夫曾兩度擔任外務副大臣和眾院安全保障委員長,當年菅義偉見到安倍,就認定安倍未來將成大器,鼓勵安倍在二○一二年重掌政權,岸信夫也可能成為第二個安倍。

菅義偉用了這麼多具有親台或挺台色彩的閣員,很難讓人不對他心生期待,但放眼目前台日間的議題,包括蔡英文總統曾公開喊話的「高層安保對話」、台日自由貿易協定、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還有制訂日本版「台灣關係法」等,都是高難度議題。預料菅義偉現階段將以拚內政為主,台日穩定友好關係不會倒退,若有進一步突破,應該也不會在檯面上張揚,除非受到美中對立等國際情勢變化影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