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從25年前走到現在

這是美劇當中,我最喜歡的一部,名稱叫做白宮風雲(The West Wing)。這部影集,主要在描述一個民主黨的總統,與他的幕僚,如何為這個國家的進步而努力。這部影集總共有七季,考據嚴謹,雖然因為編劇的政治立場,有過度美化民主黨的嫌疑,但是卻點出了美國政治運作的許多實況與諸多問題,所以在美國的收視率來說,還是相當高的。

第三季上映的時間是在2002年,當年中國的影響力,還不像現在一樣,讓好萊塢俯首稱臣,因此對於中國議題還可以顯示出某種程度的正義感。在這部影集的第三季第14集當中,因此還能出現台海危機,也罕見的提到「美國是不是應該阻止台灣進行愛國者飛彈的試射」?事情的原委是這樣的:

美國總統剛從印度訪問回國,但白宮幕僚長立刻告訴他一個壞消息,台灣決定在屏東地區試射三枚愛國者飛彈,而中國則是展開全面性的軍事演習,模擬攻擊澎湖群島。美國正在猶豫要不要阻止台灣試射飛彈,但是先派了第七艦隊到越南待命,並且準備進入台灣海峽,台灣宣布進入最高警戒狀況。與此同時,美國正在進行總統大選,兩個小時後,新罕布夏州哈茲菲德小鎮(Hartsfield)的投票將要舉行,這個小鎮只有42位選民,但是跟章魚哥一樣準確,據說誰要是贏得這個小鎮的投票,誰就會當選美國總統。

在等待投票結果的時候,總統走到了幕僚辦公室,跟他下棋並閒聊。幕僚問了他,目前戰情室對於台灣的評估如何,是不是即將開戰?總統淡淡的回答他:

「如果喀什米爾高原是世界上第一個危險的地方,台灣海峽就是第二個。」接著,就展開了圖片裡的對話。總統說:「台灣的40萬軍隊,正在高度戒備中。」

幕僚點頭說:「這次中國的演習,是前所未有的規模。」接著他問了總統,「有想過要請台灣暫停測試愛國者飛彈嗎?」

總統反問他,「你覺得我應該?」幕僚立刻回答他,「不,長官。」

總統追問他,「為什麼?」

「因為中國,有300顆飛彈對準台灣,他們為什麼不該防衛自己?」

總統點點頭,接著說:「沒錯,而且還有件事。」

幕僚問:「什麼?」

「愛國者飛彈,不是中國展示武力的原因。」總統說。

「不是?」幕僚呆了。

「台灣將宣布,他們將首次舉行自由選舉。」

每次台灣在政治上往前進一步,中國就會以武力恐嚇台灣。1995年5月22日,李前總統以現任總統的身份訪問母校康乃爾大學,並且發表演說。中國隨即從7月開始在彭佳嶼外海試射飛彈,展開軍事演習。1996年,台灣要在3月23日舉行總統大選,中國也從3月8日開始演習,並且在高雄與基隆外海投射飛彈,更一度盛傳要攻佔馬祖。當時雖然已經傳出各國有撤僑的動作,但美國立刻派遣獨立號與尼米茲號前來台灣海峽。最後就在美國的強烈反應下,中國決定收手,結束所謂的演習恐嚇行動。

當年的台灣,其實相當恐慌。股市與房市暴跌,資金急遽外流,但是我們一樣完成第一次的總統直選。24年以後,中國又來了,從台灣總統大選以後,美國衛生部長、捷克議長參訪團、美國國務次卿訪台、七項軍售清單完成等等,一次又一次的加強力道,連續派遣軍機越過海峽中線挑釁。

不過,台灣已經不是當年的台灣。我們可能距離台美建交還很遙遠、距離加入聯合國也還遙遙無期。但是不妨可以想想,1995年的時候,我們的飛彈防禦系統還不成熟、我國官員不得進入國務院洽公、美國高級官員不得訪台、李前總統有次過境夏威夷時,還被限制在機場貴賓室過夜、來訪我國的貴賓永遠都是南太平洋與加勒比海島嶼國家的代表。

25年以後,我們總算建立了亞洲密度最高的飛彈防禦系統,而且持續更新最好的裝備。我們現在的防疫體系也領先全球,當全世界病例已經達到3100萬之際,我們只有507人。跟2003年的SARS相較,宛如天壤之別。我們不是大國,甚至連正常國家都還構不上,但是會越來越好。

關於未來,我們只要努力,就會有機會的。想想台灣從25年前走到現在,中國打壓的力道沒減少,但我們可是越來越堅強了呢!

圖像裡可能有1 人、螢幕、顯示的文字是「台灣的40萬軍隊 正高度戒備中」

圖像裡可能有1 人、螢幕

圖像裡可能有1 人、螢幕

圖像裡可能有1 人、螢幕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1 人、螢幕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