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拳頭

川普稱武漢肺炎為「中國病毒」,指控世界衛生組織「幾乎受中國控制」,要求中國承擔疫情大流行的責任。(美聯社)

川普稱武漢肺炎為「中國病毒」,指控世界衛生組織「幾乎受中國控制」,要求中國承擔疫情大流行的責任。(美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最近在聯合國峰會上的演說,實在是太好聽了。他是這麼說的: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進而他呼籲聯合國要主持公道,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

這話有兩個值得畫線的重點。首先,習近平終於承認中國的拳頭不是最大的,習向來不是一個謙虛的人,若不是到了特殊的關頭,這「公開示弱」,正常情況下,恐怕並不容易;其次,習近平繼而強調所謂的國際秩序,認為不應該放任「大國」我行我素,搞霸權霸凌霸道。這「當眾告狀」,在過去雖然並不罕見,但是今年格外奇異,尤其是在中國政府幹盡了一切的我行我素、霸權霸凌霸道之後。

為什麼稱之為好聽,而不讚揚其精彩,道理正在於此。習近平前述講話哪一點不正確?真是在情在理,確實好聽。之所以無法精彩,缺乏共鳴,在於習近平講述的是中國中心論之下的單一需求,並不是其所信奉的普世價值;換言之,只有中國是大是小,可以選擇性適用,其他國家,不論大小,全要由中國來下定義。

習近平之所以會對聯合國嚷嚷:川普的拳頭大,當然是這段時間以來,實在是被老美的亂拳雨下、左右開弓,給搥疼了。先是科技斷鏈,再是軍事進逼,兩記勾拳,打得習的兩肋瘀青內傷,再不住手,幾乎就要穿孔報廢。於是他不得不到國際上去認小、討拍。問題是,北京給他出主意的智囊,卻犯了罔顧現實的兩個大錯,一是川普十一月三日能否連任,就在此一舉,他怎麼可能鬆手,任令習近平跑到頭頂撒尿?二是習近平自己的拳頭又如何?如果全都安分地守在胸前,量川普也沒可乘之機,偏偏中國四肢猖狂、到處生非,除了「找死」,還能怎麼解釋!

今年一月蔡英文順利當選後不久,對岸的涉台系統就傳出一個說法,針對今後四年的兩岸關係,北京中央下達三個指令,一是升高對台武力的威脅,二是持續雙方民間交流,三是積極收買台灣的媒體;隨著時間的演進,愈來愈若合符節,證實其中的可信度。這三項對台策略,合而為一,就是不正視台灣平等地位、企圖主宰台灣命運的敵意。特別是武嚇這一項,疫情最嚴峻期間照樣來犯,當時根本沒有美國為藉口,這種不自量力的張牙舞爪,引來美帝前來不斷示拳,竟還不知道收斂,現在才在指控誰的拳頭大;問題是,不聽拳頭大的,難道要聽拳頭小的嗎?那麼中國又為什麼從來不聽聽台灣的呢?

官媒群起鼓譟強國大夢的當頭,這麼矛盾的國際訴求,「內外有別」到如此程度,會由習近平口中脫出,有言道:心隨境轉,北京決策圈莫非是出了問題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分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