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非自己選擇,更不能由他人決定

除了少數新住民,多數台灣人的「族群身份」都不是自己的選擇。就像我一樣,出生就是台灣人。在我出生之前,註生娘娘並沒有發問卷讓我勾選「台灣」。

但我的先人移居台灣,則是他們的選擇。在清朝嘉慶年間,他們冒著個人生命危險,渡過黑水溝來到人口相對稀少的台灣。

他們移居台灣,是為了「逃避家鄉的貧窮」,不是為了「替大清王朝開疆拓土」。

他們在台灣安身立命,過著自主與相對富裕的生活。經過幾個世代,一切相安無事,直到我的祖父輩。

忽然間,沒有經過我祖父的同意,他的族群身份就由「漢人」變成「日本人」。

雖然我的祖父輩也曾反抗日本的統治,但最後都放棄了,畢竟日本統治下的台灣有長足的進步。

到我父親這一輩,雖然家裡講閩南話,也保留許多漢人風俗,但幾乎都被日本化了。我的父輩日文流利,絕大多數有日本名字,有些人還與日本人通婚,甚至移居日本。

忽然間,沒經過我父親的同意,他的族群身份由「日本人」變成了「中國人」。

我父親的同輩起而反抗外來政權的統治,有人失去工作、有人被打入黑牢、也有許多人失去生命,但他們的反抗沒有終止過!

我出生的時候,外來政權說我是中國人,雖然我的家族脫離中國已接近200年。學校教我長江黃河的偉大,卻不讓我講媽媽的話。

繼承上一代的叛逆基因,我們這一輩繼續反抗外來政權,最後用選票改朝換代,首次建立屬於台灣的本土政權。

從台灣割讓給日本之後,台灣人終於又可以當台灣人了。

可是遠在中國北京、跟台灣毫無瓜葛的中共政府,卻宣稱對台灣擁有主權,又要把一個外來的族群身份強加在我身上。

這個悲劇我的祖父經歷過,我的父親也經歷過,但我不會讓相同的悲劇發生在我身上,或者我子孫的身上。

雖然族群身份不是我自己的選擇,但我也不允許由他人任意決定!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