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煩惱

 

習近平明確指令共軍在南海、台海等鄰近各方要謹慎將事。(美聯社)

習近平明確指令共軍在南海、台海等鄰近各方要謹慎將事。(美聯社)

 

國民黨立委昨天群起在國會追問國防部「共軍會不會侵台」,或許不少的民眾也有相同疑問。要解答這個議題,除了國軍對解放軍的監控之外,不外就是直接問老共,不然就要透澈瞭解中南海的決策動態,事實上,習近平現在的煩惱,遠比外界的想像還要大。

直接問老共,可不是在開玩笑,以兩岸之間民間往來密切的程度,以及中國涉台系統對台工作的需要,有關中國到底會不會開戰,台灣有管道的人早就問過;至於信不信,可不可信,是另外一回事。例如,對岸官方曾向憂心的藍營人士解釋:共機飛越海峽中線等舉措,這是做給美國看的,不是針對台灣,等等這類烏魯木齊的講法,早就傳遍圈內。比較正經的是,解放軍的第一擊,要由習近平親自下令,不是任何一個軍頭可以放肆,而習也已明確指令共軍在南海、台海等鄰近各方要謹慎將事,「維穩」的本質清晰,可見「秀肌肉」與「玩真的」,是徹底的兩回事。

本週一,中共政治局會議通過了一個規範,名為「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要旨在全面強化中共領導階層要一致擁護習核心。二○一七年底的中共十九大之後,「帝制」就已經開始,這些年習對黨內的肅清從不手軟,何須在這個時刻還需要拴緊再拴緊?說明在美中正面對決之下,習近平嚴重欠缺安全感的真相。

中國與周邊國家幾乎全部「有事」的現況中,東亞這一條線,從東海,經台海,過巴士海峽到南海,相關的各國包括日本與台灣在內,面對解放軍的叫囂,一致採取著守勢,也就是以避戰為目標,台灣將第一擊定義為「自衛反擊權」,正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這話翻成白話,就是你打,我一定打。換言之,這個區域看似升溫,實則並非真正的火藥庫,雙方仍試圖自我克制,避免踰越最終的紅線。

讓習近平最傷腦筋的挑戰,在其正面,是川普政府是否會基於大選的需要,逮到對解放軍發動制裁的正當性;在其背面,更無法預料的是印度。前不久,印度官方刻意對外釋放印軍已經被授權可以對中國開火,此一立場並且已知會北京當局的訊息,就是一個不尋常的徵候。在與美國的戰略結盟下,印度海軍更是有意識地在側重於印度洋的部署,以控制中國在此間的通行與能源供應線,這些「示強」的行動,相對於台海的隱忍,簡直可以解讀為「不惜求戰」,這前後包夾,才是習近平的心頭大患。

印度這時候站出檯面,兼含政經軍的綜合目的,特別在美國大旗一揮,發動要轉移並重塑產業供應鏈之際,積極爭取「印度製造」的這個南亞大國,頓時成為中國最大的競合者之一,因此印度的出手,在美中對抗戰役中,扮演著十分關鍵的砝碼,這不是解放軍以狼牙棒在邊境火併可以想像的格局,習近平當然不可以開玩笑。

其實,以國民黨的「長項」,並無法藉由前述的質詢有所表現,他們應該反過來利用國共對話的平台,充分勸導對岸犯境騷擾的不智,恐怕成為重創兩岸關係不可逆的最大敗筆,才更具意義。畢竟,解放軍一再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等於是在給國民黨挖坑蓋土,再這樣錯誤下去,翻身之日肯定益發渺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