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索統獨戰爭又起

 

高加索兩個意外獨立的蘇聯聯邦國家——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三十多年來多次發生衝突,衝突的原因還是老問題——卡拉巴赫共和國的歸屬地區。圖/擷自BBC新聞影片

高加索兩個意外獨立的蘇聯聯邦國家——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三十多年來多次發生衝突,衝突的原因還是老問題——卡拉巴赫共和國的歸屬地區。圖/擷自BBC新聞影片

 

這個世界沒有新鮮事,所有戰爭幾乎無法掙脫族群和宗教的枷鎖,中共企圖以武力併吞台灣,打出民族主義旗號,高加索的卡拉巴赫共和國,企圖脫離亞塞拜然,併入亞美尼亞,雙方拉扯幾十年,至今還是找不到出路,千百年來,同樣情節故事不斷反覆上演。

高加索山戰爭突起

9月27日,中亞地區兩個亞字頭國家,再度爆發戰爭,砲兵互相開火,已經有上百人死亡,距離上一次戰爭已經16年,國際調停對此事感到疲累,因為從蘇聯解體後,許多脫離蘇聯獨立國家並不寧靜。上個月,白俄羅斯總統選舉作票,目前紛爭還沒有落幕,周邊國家勢力介入其中,讓事件更難落幕,當事人總統盧卡申科,還偷偷上台就職,簡直和小偷沒兩樣。

現在,高加索地區,兩個意外獨立的蘇聯聯邦國家,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30年來,已經多次發生衝突,衝突的原因還是老問題——卡拉巴赫共和國的歸屬,這是一個被族群和宗教糾纏的國家,也是高加索山區的統獨惡夢。

卡拉巴赫共和國在1995年自行宣布,脫離亞塞拜然獨立建國,但是,沒有國際組織給予承認,就像非洲的索馬利蘭共和國,自己離開索馬利亞,獨立建國,沒人承認,現在,索馬利蘭終於找到台灣當盟國。

卡拉巴赫想獨立不可得,想併入亞美尼亞也無法如願,最大阻力是亞塞拜然。亞塞拜然沒有能力管理這塊土地,因為長期以來,親亞美尼亞的武裝部隊控制該區域,可是,亞塞拜然依然對國際宣稱,擁有卡拉巴赫山區的主權,就如同中共,從來沒有統治過台灣,卻不斷叫囂台灣是他的,而且施壓國際。

卡拉巴赫共和國土地,在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之間,土地面積4400平方公里。

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蘇聯崩解時,卡拉巴赫地區人口有20萬之多,但是,30年下來,人口並沒有增加,原因是這個地區治安情況不佳,屬於兩國之間的爭議地區。

卡拉巴赫信仰基督教居多

爭議的主因是領土歸屬問題,蘇聯崩解時,卡拉巴赫被劃定為亞塞拜然所屬,但是,這個區域的人民組成卻是信奉亞美尼亞的基督徒居多,百年來,即便是鄂圖曼帝國時期,亞美尼亞人已經進入該區生活,所以,多數是信仰使徒教派的基督徒家庭,佔了76%,信奉伊斯蘭的人口只有23%,其他少數是俄羅斯人和庫德人,蘇聯崩解之前,卡拉巴赫居民多次舉辦示威或者公投,希望把這塊土地歸給亞美尼亞管理,併入亞美尼亞共和國,可惜因為亞塞拜然的反對,無法如願。關於領土的主權問題,曾經引爆六年戰爭,數萬人死亡,這一次的戰爭,同樣是亞塞拜然和卡拉巴赫的武裝力量互相挑釁所引發,目前雙方都否認自己先開第一槍。

戰爭爆發後,土耳其最先跳出來力挺亞塞拜然,派出1000名部隊支援亞塞拜然,因為兩國同屬突厥民族,有同樣信仰,而亞美尼亞的靠山則是基督東正教的俄羅斯。亞美尼亞在土俄戰爭時期,因為力挺俄羅斯,得罪土耳其,土耳其在戰爭晚期,對亞美尼亞人施行報復,屠殺亞美尼亞200萬人,驅逐150萬人,至今仍然是歷史公案,土耳其對其前身鄂圖曼帝國,所種下的惡劣行為,至今還在否認,不願意承認有屠殺事件發生。

如果以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國力比較,很顯然,屬於農業國家的亞美尼亞,人均只有8000美金,輸給人均16000美金的亞塞拜然。亞塞拜然有天然的原油輸出,為國庫增加收入,兩國經濟實力懸殊,但是,卡拉巴赫共和國因為宗教信仰問題,反對被亞塞拜然接管,問題也就僵持,無法突破。

上一次的兩國衝突,由普丁出面斡旋,促成停火,這一次恐怕還是要普丁出馬,因為美國勢力已經退出中亞,過去有聯合國維和部隊在這個地區活動,現在已經撤退,才導致雙方交火,看起來,入秋之後,世界仍然更不平靜。


亞塞拜然(紅色地區)和亞美尼亞(黃色地區),三十多年來多次因卡拉巴赫共和國(灰色地區)的歸屬發生衝突。圖/擷自BBC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