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鼠 咬布袋

華東台商子女學校創辦人,同時也是前陸軍總司令的陳廷寵,九月廿九日於陸軍官校在台復校七十週年大會上公開表示,「我是中國人是驕傲的象徵,悲哀的是中華民族仍有不少敗類,不顧祖宗的榮耀要做美日的走狗」、「台灣領導人無知無智」、「我不曉得我們今天的戰力是什麼?恐怕是零」。

陸軍官校校友會昨天舉辦在台復校七十週年慶祝大會,退役上將陳廷寵出席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陸軍官校校友會昨天舉辦在台復校七十週年慶祝大會,退役上將陳廷寵出席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然而,陳廷寵創辦的華東台商子女學校,一年卻可從台灣教育部領取超過六千萬新台幣的補助。這種又要拿台灣錢,又要罵台灣人的做法,相信許多納稅人都會感到「養老鼠,咬布袋」的不滿與諷刺。

根據教育部「教育部補助大陸地區臺商學校實施要點」,台商學校得向教育部申請六大補助項目。其中,光是學費一項,教育部每年就會給予三萬五千元新台幣的補助。以華東台商學校二○一八年有近一八○○位註冊學生來推算,一年就可以領到超過六千萬新台幣的學費補助。而且,這些錢全都直接交由台商學校運用,教育部僅要求「本部對學生學費及團體保險所提供之補助,應於註冊繳費通知單註明或書面告知學生及家長」。

有鑑於此,讓人不禁想問,教育部這樣的補助方式,難道不是讓所有就讀台商學校的學生,都成了陳廷寵的禁臠?明明補助的初衷,是讓在台商學校就讀的台商子女,也能享有與台灣同儕看齊的軟硬體環境,以便為日後可能融入台灣的學制與社會預作準備。但,這樣的用心良苦,卻因為補助全數交由學校運用,再加上陳廷寵吃裡扒外的統戰言論,而陷入爭議風暴,也讓教育部與陸委會等相關單位投鼠忌器,難以對陳廷寵的言論做出有效反制。

總結而言,陳廷寵的個人言論,不必然代表台商學校,不須無限上綱。但,政府對於台商子女的補助方式應有改進空間,一方面,需避免讓無辜的台商子女,再度淪為統戰禁臠;另一方面,也要讓類似不當言論再度出現時,政府得以對症下藥,祭出有效制裁。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