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隧道理論看馬英九

馬英九最近言論引熱議不斷。前元首的邏輯思維值得一探究竟。

分析企業經營舞弊,有一種犯錯模式可以用心理學的「隧道理論」解釋。當一個人陷入隧道視野的時候,看事情的思路像是一束光,它只照射到潛意識裡最先、最容易被調出的哪一部分觀點,周邊的其他一切可能性由於在黑暗中,看不到。例如,資優的業務主管,專注要達成高難度的年度目標,跨越道德與法律界限;過程中他有各種理由合理化自己的行徑,自欺也欺人。

蒙蔽自己在黑暗中的馬前總統,記憶應當還停留在馬習會之前的美好日子,難再客觀正視國際局勢的巨變,像企業轉型時,跟不上步伐的管理者無法重新架構新的策略思維。試想如果還是馬當政,在無阻力與顧慮之下,將會如何引領台灣?經濟:繼續走完ECFA之後的服貿、貨貿、租稅等協議,積極連結中國「內循環」,由中國走向世界?外交:延續「活路外交」之名而行「外交休兵」之實?以中國的善意回應為最高準則?國防:持續弱化,含心防,他是對視導漢光演習最冷淡的現任元首,反正首戰即終戰,再多武器也沒用。

隧道效應讓馬英九看不到:新美中關係已無回頭路;歐美攜手面對與中國「新冷戰」的可能;貿易戰及疫情後所引發的產業鏈重組,去中國化與去長鏈化已是趨勢;香港抗爭(台灣最卑微的參考指標)「兩制」幻滅…

此外,馬「九二共識」的模糊空間去年初被「習五點」將其與「一國兩制」掛鉤後,已淪為統戰工具。韓國瑜說台灣沒有這「定海神針」就會「地動山搖」,馬加碼恐嚇「千萬人頭落地」,標榜「九二」是「唯一解決方案」,還自信滿滿反問執政黨的替代方案在哪,忘了命題的前提才是重點;如果這是安非他命、搖頭丸之類的毒品,上策是戒掉,而不是找尋FM2、K他命等替代品。

前總統馬英九(見圖)22日到中正大學演講時重申,國民黨內部對九二共識也有質疑,但請提出替代方案,可以同時處理兩岸主權跟定位問題,否則「一旦政策錯誤,千萬人頭落地」。圖為馬英九22日在台北出席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羅智強的新書發表會。(記者塗建榮攝)

前總統馬英九(記者塗建榮攝)

 

 

馬說美國無意願、無能力援台。前者取決於美國印太戰略對台灣的定位、美國的利益以及台灣的自主意識,在此不評論馬的主觀認定或期待,但後者明顯扭曲(美國航母老化)來合理化自己的論述,程度已近似為達目標而不惜舞弊的業務主管。

最近的紛紛擾擾(如依規不進口中國疫苗被批評「政治化」),讓人懷疑,盲目與偏執只是前元首一人?抑或特定群組也陷入集體隧道思考?他們隧道盡頭那束光到底是什麼?

(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