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確診的大選變數

 

美國總統大選只剩一個月,尋求連任的川普和夫人雙雙確診武漢肺炎,為選戰投下變數。(法新社)

美國總統大選只剩一個月,尋求連任的川普和夫人雙雙確診武漢肺炎,為選戰投下變數。(法新社)

川普夫婦二日雙雙宣布確診武漢肺炎,只剩一個月,美國總統大選就將投票之際,這個突來的變數,肯定擾亂了川普團隊原本的競選步調,最低限度,本月十五日預定的第二場競選辯論將因此受到衝擊。隔離中的川普將如何迎戰才在辯論會場交手的拜登?這件事對選情的利弊影響為何?相信現在共和與民主兩黨陣營沒人會掉以輕心,肯定都將嚴陣以待。

因為,這樁突發事件,對美國選民的心理、甚至實質層面的效應是什麼?仍在持續醞釀與發酵之中;而川普與拜登兩大團隊分別引導輿論的能力如何、策略是否正確?更將是牽動大眾認知與觀感的重要因素。這時,誰能抓準多數美國人民的感受,避免犯下致命性的錯誤,誰就能在選期倒數的黃金時刻,完成最後的衝刺達標。

已經立刻接受隔離的川普,在未來的三十天,不可能消失不見,首先,推特絕對是他向外界強調存在,以及繼續治理國家的工具;除了文字之外,能否進一步透過影音現身,將取決於川普染疫後症狀的輕重,這點川普的醫療團隊輕描淡寫,還有待後續密切觀察。如果川普的病情允許,能夠隨時現身,那麼他的議題設定就非常關鍵,也會對選民產生不同的效果。

基本上,中國武肺攻進了白宮,讓川普夫妻也不免中鏢的這個事件,如果操作得宜,這將符合、甚至得以彰顯川普一直以來所鼓吹的「中國威脅論」確實所言不假;一旦這個基調獲得確立,不只有利於共和黨鞏固基本盤,同時有機會帶動全美人民的「同仇敵愾」,在「國難當前」下,將有助於共和黨訴求社會游離選票歸隊,唯有團結在川普的領導之下,才能徹底向肇事的中國共產黨討回公道。

 

彭斯代跑選戰 穩定性格幫助大

 

其次,由白宮第一時間發布的訊息強調,川普將不間斷地履行職權,顯示並未有副總統彭斯將「接手」的計畫,但是由於川普被行動限制,彭斯的競選角色勢必會全面提升,由一人擔綱兩角,到各地去參選。以彭斯的鮮明形象,特別是穩定的人格特質,一來符合「危機社會」對有為領袖的大眾需求,二來可以與民主黨拜登和賀錦麗兩位候選人形成直接對比(前者老邁,後者家人從事中國業務),若妥善運用,甚至代為補強首場總統辯論會上缺乏政策說明的不足,將創造屬於共和黨的利多。在總統辯論可能無法再辦的情況下,下週十月七日,唯一一場的副總統辯論已經被視做是「轉捩點」。

反之,對拜登來說,川普夫婦無法倖免,得藉以凸顯這是川普政府防疫不力的現成明證,但是在病人人權的約束下,又不宜過火,否則會收到反效果。其次,辯論過後,未改拜登民調領先的局面,如果在此後三十天,受到疫情打擊的川普團隊未能成功突襲,拜登能穩健地走到終點,等於是提前當選。這時,恐怕要小心中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成為激怒美國選民的要害。

事實上,不論下月三日獎落誰家,中國網民昨天群起對川普幸災樂禍的反應,對美國民主制度的嘲笑,對美國經濟的期待加霜,是蠢到了極點,全然沒有意識到美國兩黨的反共格局已成,透過這次的白宮中鏢,只會讓美國的民族主義更加的凝聚,未來有更強的力道會對中反擊。別忘了,一九四一年,日本偷襲珍珠港後,日本右派也是一陣歡欣鼓舞,而後日本的下場如何?二○二○的今天,中國以不知歉疚與反省的野蠻,面對世界受到的龐大傷亡,這筆帳,總是要還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