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全面準備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右),將在1個月後的大選一較高下。(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右),將在1個月後的大選一較高下。(法新社)

 

美國大選進入最後的肉搏階段,明年一月二十日就任的,是連任的川普政府,還是拜登新政府?由於將牽動國際今後的走勢,相關國家無不高度關注。對於東亞盟邦來說,日本決策圈內部相當直率,對於川普的期待溢於言表;然在選情膠著曖昧下,台灣相對隱晦許多,只能鴨子划水,務必全面經營。

上一次的美國大選,由民主黨的希拉蕊與共和黨的川普交手,選前大約現在這個時刻,希拉蕊的民調普遍領先川普,ABC的民調甚至高達五十,支持度多於川普十二%之譜,各方多半以為希拉蕊勝券在握。當時,基於民進黨長期與美國民主黨有著密切交往的背景,選前為希拉蕊打氣的動作不少。例如,早在二○一六年二月初選階段,剛贏得勝選的蔡英文差人送了「三隻小豬」的圖畫給希拉蕊,並寫下「加油!當選」與署名,表達善意等等。不料後來選情變化詭譎,由川普拔得頭籌。或許,顧忌於過往的教訓,這次蔡英文政府格外的謹慎,畢竟國家利益大意不得。

要說蔡政府私下沒偏好,也是假的。畢竟過去四年,國際既有格局能發生驚天動地的大改造,要不是川普團隊非典式的「說到做到」,還真沒幾位領袖能夠與中國習大帝周旋到底,何況經過四年的互動,累積了對於當前美國政策的「可預期性」,當然視可以無縫接軌的「穩定」為上,只是許多事情「只能做不能說」,不能像日本人那樣公開表現憂慮。

日本人這次不講究委婉,不斷宣洩對川普路線的鍾情,也是罕見的。代表人物首推安倍晉三,他在卸下首相職務後,毫無顧忌地透露:曾在四年前,拿著中國在三十年間增加了四十倍軍費的資料,說服川普認知到中國已經成為美國最大的威脅,因此其對中政策開始轉變。此後,接近政府的日本專家智囊紛紛公開表態,認為「這次美國大選要選出對中國作戰的最高指揮官」,「川普更適合與中國對決」,連篇累牘而出,可見軍武崛起的中國給鄰近國家帶來的惡感,以及日本的戰略明朗。

基於現實,台灣要比日本更為小心,相信國人多能理解。比較讓人感到詫異的是,二○一六年百般嘲笑蔡英文「押錯寶」的國民黨,長期也與共和黨建立了不錯的交誼,這次看待川普的選情,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反應,甚至近日川普夫婦中鏢染疫,國民黨若干公職人員竟冷嘲熱諷有之,黨中央亦無力端正視聽,全然是亂了套,真是日趨末流。

回到台灣政府應有的對策,美國是台灣國家安全最重要的盟友,沒有比兩黨兼顧、左右開弓更佳的選項。相信新任駐美「大使」蕭美琴也是以這樣的視野,在關照所有行政與立法部門的美國友人。展開未來的政治行事曆,今年十一月三日開票是一個階段,明年一月二十日上任又是一個階段,政府需要依據川普連任及拜登當選兩種選舉結果,分別擬定前述三個不同時期應有的策略重點,即期就要開始推動落實執行,以確保在變動的美中架構下,我們得以靈活部署,爭取台灣的最高利益。換句話說,川普當選,我們有我們的優勢,若拜登取而代之,我們也有萬全的準備。要達成這個目標,民進黨政府得整合出更大的陣仗與動員能力才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