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身份證可能的未來

數位身份證可能的未來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晶片是用「台灣的驕傲、台灣的神山」台積電所製造的,好像用這樣的說法就可以保證資訊安全的問題,完全不了解資訊安全的複雜。任何資通訊產品或系統從設計、生產、運送、使用,一直到銷毁,在整個產品生命週期的任何時候,都可能產生嚴重的資訊安全問題。

徐國勇這樣無知的言論,更讓我對這塊晶片身分證的資訊安全產生了更大的恐慌。不用任何資訊安全的學者或專家,任何人只要反問他一句:台積電有沒有幫中國的公司包括華為製造晶片?這些中國設計的通訊產品晶片也都是台灣的護國神山所製造,難道這樣就可以保證這些晶片的資訊安全嗎?

其實我覺得徐國勇這樣沒有任何資安常識,用名嘴的手段護航內政部數位身分證的說法,錯誤使用台積電的名號,為內政部的不當政策護航,應該為自己的無知和魯莽的政策下台一鞠躬!

研究資訊安全的人大部分都說這個政策有問題、很危險,這些無知政客因為佔到部長的高位,拍胸脯保證這塊晶片沒有資訊安全的問題,真的令人瞠目結舌。

在台灣這樣的處境當中,是不是應該要打造數位身分證這樣超級的鑰匙,成為敵人攻擊的單點故障(Single Point of Failure),這樣最基本的問題不曉得有多少人思考過?

在所有反對晶片身分證的學者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後量子電腦密碼學的專家楊柏因教授,這個我從小到大崇拜的天才,他很堅定而且用感到不可思議的眼神說:沒有人會想要這種東西吧!

數位身分證的未來最好的下場就是成為廢物,如果真的如國家發展委員會為這塊晶片所設計的未來計劃 T Road ,從出生到死亡都可以不用出門,利用這個數位身分證辦理政府的任何公共事務,出生證明、死亡證明、財產轉移、一直到電子投票,真的非常方便。

但是這種對一般民眾的方便意味著也是對獨裁者的方便,小則侵犯個人的隱私,要整誰就整誰,大則控制所有的身分,要有多少支持者就有多少支持的選民,這種數位反烏托邦的末日景像,在我腦海一直揮之不去。

健保卡的過度使用已經違背了原來單一目的的設計,如果因此而衍生出再發一塊無敵的晶片身分證也不會產生什麼問題的邏輯,並不是正確的態度。

在到處充滿了攝影機,人臉辨識、車牌辨識、點名和數位監控等侵犯隱私的行為,已經讓人有活在數位監獄之中的感覺。如果再發了這張數位身分證,總有一天,執政者會告訴我們,現在時機已經成熟了,為了方便全體公民、節省經費的支出,或是因為某些疫情類似的原因,我們要用這塊晶片和系統來決定國家未來的領導人和政黨。

最近這段時間,研究資訊安全的學者,大部分都像一隻訓練有素的狗,向那些掌握權力的高官狗吠火車。本來我已經不打算對這個議題發表任何言論,反正我數位匿跡的能力絕對比一般人強,只要有幾本紙本的書,還有跑步,大概就可以度過我的餘生。但是女王很關心這個議題,吳宗信教授說:她是女王所以你要聽她的,因此清晨跑步之前再寫了這篇。

我誠心的希望這個數位身分證的政策徹底失敗,不管在哪一個階段!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