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怎麼跟人打交道?

共產黨怎麼跟人打交道?

1.「共產黨只跟有實力的人打交道」,「共產黨打交道一定要對己有利」,「共產黨打交道一向沒原則」。

2.中國在1990年開始與李登輝接觸,當然是李是當時台灣最有政治實力的人,江澤民希望藉此在對台工作上有成果。

3.連戰在2005年前往中國,因為在當時阿扁雖然連任總統,但朝小野大,國民黨在國會過半與在多數縣市執政,連戰在當時是台灣最有實力的政治人物。

4.連戰當時與胡錦濤見面,對胡來說是超越了鄧小平與江澤民的對台工作成果,胡當然樂意。

5.從2008年馬英九執政後,國民黨在立院過半,完全執政,中國當然與國民黨打交道。但2014年的縣市長選舉國民黨慘敗,中國開始尋找新的打交道對象。

6.就是柯文哲了,他當時是最有政治實力,而且習近平能把一個親綠人士拉進自己陣營,算是對台工作上的突破,但是習沒有要柯承認「九二共識」。

7.中國說柯文哲不是民進黨籍,所以不需承認「九二共識」,這根本是他自己說了算,因為要與柯打交道,中國可以拿掉原則。

8.現在台灣誰最有實力?當然是蔡英文。習近平如果與蔡互動,是藉蔡在國際的正面形象來漂白,習有此需要。至於什麼「九二共識」,根本不重要,中國自己會想辦法來圓。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