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這種事,台灣不能再發生」

蔡總統:「這種事,台灣不能再發生」

昨天我臉書提到白色恐怖中,賴瓊烟原本被軍法處判無期徒刑,卻被蔣介石改判死刑,而與其夫羅定天同時被槍斃馬場町,不少朋友分享都難掩憤怒。

其實,蔣介石擅改政治受害者死刑案例罄竹難書。2016年小英剛當選總統,尚未就任時,我忽接「聖旨」需陪她拜訪台中的韓家璧女士。韓女士先生顧瑛原也被判無期徒刑,但蔣介石批示「發還更審」,沒有一位軍法官膽敢違逆下,顧瑛有再大的冤屈,也只能被綁赴刑場槍決。

當天,蔡總統走進顧家大門,看到韓女士的第一動作,就緊緊抱住說:「這種事,台灣不能再發生」。韓女士也緊緊摟住蔡總統,眼泛淚光!在旁的我,看著這一幕,既感動,又感慨!

蔡總統是看到我們製作的台中第一本白恐專書«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其中一篇〈折翅蝴蝶,迎向島嶼天光〉。敘述從江蘇來台的一對恩愛鴛鴦,先生顧瑛在公務局台中運輸處工作,1955年三月間,忽然接獲一紙軍法處的傳訊通知,想不到北上後就不再回來。兩年後的1957年間,太太韓家璧才收到判決書,指顧瑛因是匪諜,被判死刑,並已被槍決。遺體由台北同事收屍、火化,放進一處納骨塔。

晴天霹靂消息,讓韓女士幾近崩潰。但來不及呼天搶地悲傷,她立即要帶著六歲女兒、四歲兒子搬出公路局宿舍,沒有任何收入的她馬上要露宿街頭。幸好先生同事伸出援手,一人20元,五人共100元,每月偷偷摸摸暗助她。她在台中第五市場租了一間六坪小屋,靠為人修改衣服勉強度日。

這間六坪小屋,他們住到兒子退伍後要成親,女友父母前來探門風。準岳母當場責罵女兒:「這個家沒廁所、沒浴室,妳也要嫁過來」。因為長年來,他們使用的是公共廁所、浴室。好在準岳父說:「這女婿雖然什麼都沒有,但他是台北工專畢業的」。意思是台北工專是金字招牌,以後一定很有出息。這對有情人才成眷屬。

韓家璧對顧瑛被控「匪諜」,一輩子都不能接受。顧瑛是在中國對日戰爭間,國共合作時,曾在家鄉就近投入共產黨的新四軍抗日,但隨著戰爭結束就脫離,來台後也曾辦理「自新」。只是他的「自新」被認為不夠徹底,被懷疑他在台還負有任務。

韓家璧說,顧瑛生活簡單,愛家、愛妻、愛小孩。下班回家幾乎就不出門。如果負有什麼任務,應該會有酬勞、津貼,但他們家就是靠顧瑛在公路局一份薪水過日子。

顧瑛原被判無期徒刑,但蔣介石大筆一揮「發還更審」,在戒嚴時期就必死無疑。訪問韓家璧女士時,她還不知道,我們取出公文影本證明時,她媳婦在廚房耳聞,跑出來大聲說:「國民黨殺你老公,你還每次投票給國民黨」。

面對媳婦斥責,韓女士當時幽幽的說:「跟著國民黨到台灣,就覺得要永遠支持他…」。身處大時代的悲情、不幸,真是要感嘆天地不仁…!

韓女士兩年前走了,到天國去會她相思一輩子的夫君。她和蔡總統緊緊擁抱的畫面,則讓我永留腦際,祈願是台灣新時代永恆、永恆的島嶼天光。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