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為民國慶生

 

謝志偉在德國辦國慶,每年主題都是「民主為民國慶生」(Eine Demokratie feiert eine Republik)。圖為2019年國慶酒會,謝志偉與妻子王齡慧、小女兒謝佳音合照。圖/擷自謝志偉粉絲頁

謝志偉在德國辦國慶,每年主題都是「民主為民國慶生」(Eine Demokratie feiert eine Republik)。圖為2019年國慶酒會,謝志偉與妻子王齡慧、小女兒謝佳音合照。圖/擷自謝志偉粉絲頁

 

我在德國辦國慶,每年主題都是「民主為民國慶生」(Eine Demokratie feiert eine Republik)。

此生日是從1911年10月10日誕生的「中華民國」算起,但是民主化後的台灣繼承的既不是蔣介石的政權,也不是國民黨的中國,而是由各族群(本省、外省、原住民、新住民、——再扣除某些為數幸好不多的附匪叛將)在這塊土地上所共同藴育出來的華人社會之自由民主典範。

今天台灣這個自由民主的國家繼承了兩股源泉:

一股是當年推翻滿清、建立民國的熱血青年的犠牲精神。其中絕大多數是文人。面對腐敗殘暴的老朽清廷,他們不但沒有虛偽嬌喊「無論你説什麼,我就是反戰」,反而是「無論你作什麼,我就是反抗!」。

他們拋頭顱、灑熱血,義無反顧地前仆後繼,終於創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1945年後,很多外省人將此精神帶來台灣。我們感恩在心,未曾或忘。

第二股是這塊土地上的族群在歴經一世紀的外來政權(1895〜1996從日本殖民統治、戒嚴、直到台灣人能直選總統)的苦難所淬煉出來的不屈不撓精神。享受著前人犠牲的果實,我們永懷感恩,沒齒難忘。

這兩股暖流時時溫馨我心,是它們給我勇氣,給我信心,和無數的朋友,包括中國人,共同扛著微小而踏實的台灣,力抗中國共產黨政權及其爪牙和為虎作倀者。

傳統不是「膜拜灰燼,而是傳遞火種」,西人如是説。真正珍惜109年前「中華民國」創立之精神者,不但會理解我,也會和我站在一起,共同捍衛自由民主的台灣,對抗專制殘暴的中國共黨政權。

至於有人要當驕傲的中國人,我可以認同,真的。但是面對中共迫害中國人民,沒吭一聲,還反過來幫其威脅台灣人民,這樣子要當「中國人」,行,但是還要「驕傲」?那是「獨臂雙槍俠」—— 沒這回事!那是既丟這邊外省人的臉,也丟對面中國人的臉。除了不必再刮鬍子外,我想不出,還會有什麼好處?


作者期待大家站在一起,共同捍衛自由民主的台灣,對抗專制殘暴的中國共黨政權。圖為2019國慶照片。圖/總統府,資料照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