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與馬英九

父親與馬英九是服役海軍預官的同連隊袍澤。

自有記憶起,父親常在家族中提及他以能當馬英九的「同梯」為榮。他跟媽媽說馬英九不只身材高大英俊挺拔,字跡也非常工整,國學造詣深厚,在黨國時期是被栽培的重點對象,這在服役過程中顯而易見。猶記二○○八年總統大選,我人尚在芝加哥求學,越洋電話問父親票要投給誰,他毫不猶豫地說:「我當然是投給我的同梯啊!這還用問嗎?」

父親出身高雄農家,畢業於屏東師專,服務小學近四十載,他在我返國至交大任教後隔年退休。父親初中畢業時雖考取高雄中學,但考量家庭經濟因素,以及當年大學聯考之低錄取率,他務實地選擇了讀免錢且出路有保障的師專。可以想像,以父親農家背景,師專學歷,他自然對台大畢業,受黨國栽培且正準備赴美深造的馬英九有一股欣羨及崇敬之意,自然以身為馬英九的袍澤為榮。而當年國民黨設立的師範系統,讓父親這樣一個沒有背景的人,能憑自己的努力晉升中產階級,他自是感恩在心。在此雙重因素之下,家族雖為本省背景,多半受到父親的影響,一直是藍營的忠實支持者。

然而自二○○八年馬英九執政後,一連串極度親中卻犧牲台灣主體性的路線,讓一向無條件支持「同梯」的父親越來越不認同他這位「同梯」的作為,父親自然也越來越少提及他與馬英九服務軍旅的往事。有一回他在看完政論節目後,悵然地嘆了一口氣說:「我的同梯怎麼會這麼不知道台灣人在想什麼呢?」

前總統馬英九(見圖)22日到中正大學演講時重申,國民黨內部對九二共識也有質疑,但請提出替代方案,可以同時處理兩岸主權跟定位問題,否則「一旦政策錯誤,千萬人頭落地」。圖為馬英九22日在台北出席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羅智強的新書發表會。(記者塗建榮攝)

馬英九22日在台北出席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羅智強的新書發表會。(記者塗建榮攝)

 

直至最近馬英九一連串荒腔走板的「首戰即終戰」「千萬人頭落地」言論發表,父親連評論都懶得評論。

父親不再提起馬英九。

(作者為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暨副國際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