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美豬 迎美軍


國民黨政客抓狂,抱一個中國,反美豬,要求與美國「復交」,美軍協防台海,顛三倒四,不知老蔣得過的教訓:一九五五年台海危機時期,美國總統艾森豪抱怨,蔣介石的問題在堅持台海是內戰,而非反共戰爭,卻要求美國也承認那是內戰,並跟他站在同一邊。

駐美大使顧維鈞也勸過老蔣,不要說台灣是中國領土,因為那就與蘇聯及中共立場相同,美國協防台灣便成為干涉中國內政。他認為美國堅持台灣地位未定,留給它防衛台灣的正當理由,對台灣有利。

不論美、中關係如何友好,美國只「認知中國人的立場」,中國只有一個,但從未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就是為可能介入台海預留餘地,屆時可否認干涉內政。毛澤東、周恩來知道這個微妙。

國民黨自稱親美和「陸」,但政治性的操作反美豬,絕非親美;進口美豬萊豬,應遵循科學數據和公平競爭貿易規則,而消費者也有最後選擇權。黨國權貴在美親友吃美豬者眾,並未見特別短命;吃美豬的美軍顯然戰力未減,老K才要求協防台灣。

老蔣自命中國法統,結果法統被中共所奪,一九七九年並不是美「台」斷交,而是美國不承認「中華民國政府」代表中國,國民黨的「復交」只是笑話。台灣民主化之後,國家定位改變,李登輝有兩國論,民進黨堅持台灣不屬中國,台海一邊一國,期望美國正式承認及建交,理所當然。

但務實的看,除非中國武力侵犯台灣,或中國崩解,美國不可能一步到位,名實相副正式承認台灣及建交,而是逐步關係正常化,先建構「有實無名」的外交關係。老K黨屈從一個中國,卻操作與美國「復交」,只是自欺欺人的幻想。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