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文化,不容小覷

康軒違法解雇員工的事件,涉及了兩個問題:首先是公共衛生議題,其次是公司霸凌議題。勞資雙方雖然已經就違法解雇的問題達成和解,但是公共衛生與公司霸凌,這兩件攸關公益的議題,康軒始終沒有正面回應,特別是董事長本人幾乎神隱,完全不做道歉與說明。

公共衛生議題比較好理解,大概就是董事長回國後,不願意隔離十四天,直接到公司開會。當然,針對這樣的違法行為,市政府已經對他開罰一百萬元。可是這個議題不是一百萬元可以解決的,對於某些人而言,一百萬元不過就是彈指瞬間的錢,沒什麼了不起的。重點在於背後的心態,也就是對於公共衛生議題的不在乎,以及有錢可以解決一切的思維模式,這是身為教育工作者,必須要審慎思考的問題。

「隔離十四天真的很沒必要,我確定自己沒問題好嗎?我一分鐘幾百萬上下,竟然要我隔離十四天,這是什麼規矩?我就不願意,怎樣?大不了罰一百萬元,而且也沒人知道,只是去運動、去公司開會而已,我就不信,員工會檢舉我。」

這或許就是董事長一開始的心態。但是,人生就是這個but,還真有員工看不下去,所以檢舉了董事長,他也隨即被開罰。如果只是這樣而已,那就是一個對公共衛生完全不在乎的教育工作者,覺得自己承擔得起這樣的罰則。可是,下一步完全荒腔走板,也就是康軒公司的秋後算帳。

董事長被罰,當然要找出元兇,究竟是誰檢舉的。就目前的證據來看,公司雖然否認董事長指使,是員工「自動自發」認定某人檢舉,因此才會遭到公司排擠,但是,員工群組裡「有人」指出,董事長非常震怒,「務必把搞鬼的找出來,主管會議成員會弄成這樣真的無藥可救」,如果是員工「自發性」的想排擠某人,為何會有這樣的訊息?9月8日事件爆發,15日,疑似檢舉的員工就被扣獎金,22日權限被鎖,23日下午主管勸退離職。公司裡還張貼了「出賣公司還有臉進公司,若妳懂得做人道理,請自重」的黑函,這不就是明目張膽的公司集體霸凌、逼退吹哨者?怎麼會是康軒的公關長所說,本案「確實有不周之處,我們也願意向社會致歉,我們也會在未來,我們會做好自己的本份把我們公司經營好。」而已?

有些人認為,公司都致歉了,還要怎樣?可是針對公共衛生議題,我們有本事退讓嗎?李萬吉刻意隱瞞自己的行動,數次私自外出運動、開會,到目前為止,有沒有任何的公開道歉或說明?針對員工霸凌事件,如果我們曾經因為看不慣公司違法行為,向主管機關檢舉,反而被集體霸凌逼退,又如何可以輕描淡寫的認為,一個做了18年的員工,因為不希望公共衛生議題被忽視,檢舉之後被逼著離開公司的心情?

這兩個議題,都是台灣現在面臨的當務之急。公共衛生,不容折扣、霸凌文化,不容小覷。如果李萬吉還是不願意虛心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誤,全教總的抵制行動,當然值得支持,畢竟我們也不希望,我們的下一代,是在這樣的文化中成長。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