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師的學徒

魔法師的學徒

有關馮賢賢對龍應台的評論貼文之下,有位成大同仁的臉友留下一則有趣令人深思的文字:「書寫得好看不代表會做人呀...XD至於書寫得好不好看...就...個人品味囉」。

歌德有一首詩叫做「魔法師的學徒」,迪士尼的著名動畫電影「幻想曲」把它納入其中,由米老鼠來拌演「學徒」。米老鼠是一個跟在魔法師身旁打雜的學徒,魔法師出門的時候,要求學徒打掃整理家裏。

米老鼠不肯腳踏實地,好好聽老師的話,隨便向掃把施展偷偷學來的魔法,令其變成僕人,代為到外面的水井裡取水,搬到水缸,他則悠哉地睡覺。他一覺醒來,不斷取水回來的僕人,已經使整間屋子淹水。學徒不知道停止的咒語,情急之下拿起斧頭將掃帚劈成許多段,但卻弄巧成拙,出現了數千個僕人,情況因此變得更糟。在即將水淹屋頂之際,魔法師終於回來了,施展正確的咒語才使積水退去。

這首歌德的詩是採集自德國民間的傳說,從這首詩引申出世界很多有名的文學作品。其實魔法師的學徒在德國人的認知,就是職業與道德的問題,當人要腳踏實地,要秉持良知的時候,千萬不要施展一知半解的魔法,否則會帶來極大的災難。

魔法師的學徒為了偷懶滿足自己,隨便施展自己都不了解的魔法,造成世界的災難。 對於學徒的魯莽,相較之下,卡夫卡對於自己偉大作品所產生的懷疑,不知道是否對人類帶來正面的影響,選擇死後應該全部銷毁,有天差地遠的距離。

專業與良知之間一直都存在著非常重要的互動關係,在這個世界很多神棍是道德的專家,騙子教人家如何經營感情和投資股票。獨裁者的化妝師變身高舉世界和平的反戰主義者,當然不會令人有什麼驚訝。

但是一般的讀者如果沒有深思熟慮就這樣買單,是不是顯得相當愚蠢?

良知是什麼?是未知世界的指南針!
~雨果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