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不是沒有改過名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拋出「國民黨改名」的議題,招來馬英九的極力反對,當然黨內同志也多不表認同。林為洲在國民黨是「眾人皆醉而他獨醒」式的人物,對於民間,尤其是年輕人之間台灣認同的日漸加溫,他應該是頗有感觸,才希望國民黨能夠改個本土化的黨名。

國民黨在歷史上也常改名,會因為任務與訴求,希望號召更多有志人士入黨,完成該階段的國家改造工程。從孫中山領導革命的興中會、同盟會、中華革命黨,到而後的國民黨與中國國民黨,前前後後共改了五次黨名。從革命性政黨,走向政策性政黨,因為國民黨本身也發現了政黨的屬性不能一成不變,而要配合人民的期待。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日前在臉書拋出黨名去中國化的議題,引發正反兩極意見。(資料照)

 

 

個人的名字當然重要,代表父母對子女的人品與成就的願望。朱元璋父母因目不識丁,將他取名「朱重八」,後來有了身分地位,才自己改名「朱元璋」,一個充滿典故與高貴的名字。許多家族更有詩句,子孫每一個世代都有用詩句的一個字來取名,象徵家族的安身立命的精神。政黨的名稱跟個人的名字一樣,都具有形象與走向的意義。

對於林為洲的意見,受到全面性的反對,台灣人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國民黨頑固守舊勢力的掌權,使該黨無法改造成為民主本土政黨的形象,顯見其討好中共的企圖,也將繼續跟中共曖昧不清的關係。這樣的「統一黨」、「中國黨」,將會漸漸失去人民的支持。

憂的是國民黨的自甘墮落,也將會繼續淪為中共的附庸政黨,每每中共進行新的統戰策略,就可以交由國民黨來代打。台灣將很難有正常的「反對黨」存在,造成台灣國力的耗損。

至於侯友宜的發言「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改革,改變自己比改名更重要」是投機,「沒有立場,兩面不得罪」一直是他的人格特質。改黨名是為了名符其實,確立政黨的時代意義與任務,當然要先改名,成為具有本土與民主屬性的政黨,國民黨才有本錢談實質的改變。

(政治評論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