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任命幾乎已成定數

時事看板 41

10/13/2020

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Amy Coney Barrett (ACB) 的參議院聽證今天開始進入問話階段,二十多位司法委員會的兩黨議員每人半小時問話,對比兩年前上一位提名人卡瓦諾Brett Kavanaugh 的聽證,今日的問話溫和得太多了,明顯的民主黨沒有意思要將她打垮。

一方面她是女性,不能造謠她曾經性侵,(但是確實有一位夏威夷的女議員,問她是否曾經性侵及性騷擾別人,是否因為性侵賠錢給人家,她說是例行問話。);一方面她背景無懈可擊;一方面因為新冠肺炎,禁止外人進入參議院大門;最後也實在因為要大選了,民主黨分身乏術。

但這不表示民主黨沒有使盡全力打擊她。多位民主黨員盡量要逼使她說出自己對墮胎問題的立場,因為她的虔誠的天主教立場,過去也批評過最高法院在1973年通過的Roe v Wade,那項裁決讓墮胎在美國合法化,及政府必須使用公費為婦女墮胎。Barrett曾經說過,她不認這項判例是super precedent,因為要求翻案的努力未停過,暗示這裁決是可以推翻。但是今天在民主黨的逼問下,她非常聰明的回答:「我不能回答,因為我個人的想法不應該阻止我在做出裁決時的因素。」這樣正確,以及四平八穩的答覆,不僅堵住對方的嘴,也讓對方無法再問下去。她還一再強調,法官的職責是依照憲法精神詮釋法律,(法官)的個人立場不應當是因素。

過去大半個世紀,民主黨總統任命的自由派的法官,一再利用他們的司法權力,推翻立法機構制定的法律,也就是越過界。保守派一直說他們是Judicial activism,但因為他們人多勢眾,保守派一直處於下風,毫無還手能力。這是第一次,保守派法官人數可能多過自由派,他們就不能忍受,要用各種手段阻止。但是Barrett今天多次說:她的工作不是去修改法律,她沒有任何agenda,她只是盡法官責任去維護憲法,詮釋法律。

她的智慧讓她冷靜地度過民主黨的尖銳的問題。她用同樣的態度應付她對ACA (奧巴馬健保法案),槍枝問題,種族問題的問話,最重要的,她甚至沒有筆記本,沒有紀錄,沒有顧問在身旁。過去這一類「審問」都有律師顧問在身邊,連問話的人都拿了一大堆資料,文件做參考,但她的桌上白紙一張,所有資料明顯都在她的腦子哩,這就是真的有智慧的人。

說到墮胎問題,推翻Roe v Wade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有關墮胎的司法爭論多如牛毛,這些才是自由派要全力爭取(全力控制) 的原因,比如說目前很多州的醫院,天主教會,婦女就墮胎的爭論每天都鬧上法院,包括:政府是否有權利迫使天主教醫院為婦女墮胎?醫生是否有權利因為宗教原因拒絕進行墮胎?懷孕七八個月,甚至更久的孕婦是否可以墮胎?醫院在為少女墮胎時,是否必須隱瞞她們的父母?對這些問題,自由派都是予取予求,他們擔心ACB會讓他們失勢。

民主黨及自由派更怕的是,這一次大選誰都知道可能引起選票的爭論。民主黨的希拉里已經說了,叫拜登無論如何不要承認敗選。拜登陣營並已經請了六百多位律師,準備在敗選時每一張選票都提出挑戰。到時候極有可能要挑戰到最高法院,(就像西元2000年,小布希贏了高爾,就是當時高法院做出的裁決。)如果最高法院的保守派法官多過自由派,他們就無法玩花樣了。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預料在星期四結束聽證,本月26日(大選之前)就會在參議院全體投票,到目前除了兩名共和黨議員宣布會投反對票(因為選舉原因),或是棄權,其他都會支持,所以ACB被成功任命幾乎已成定數。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