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曝其短的李眉蓁

 

李眉蓁絕對不是第一個碩士論文涉嫌抄襲的政治人物,很多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利用在職碩士班來洗學歷,已經不是新聞,但整篇論文抄襲比率高達九十六%只怕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如此粗糙手法就好比一個平常都不讀書、都考不及格的學生,偷看隔壁學霸的答案,抄到九十幾分,一個認真把關學生成績的老師,不可能會毫無所覺,中山大學正式公告撤銷李眉蓁的碩士資格,而選舉期間聲淚俱下,主動放棄碩士資格的李眉蓁,隨即發出四點聲明,痛陳中山大學政治追殺,對此,筆者感到啼笑皆非,怎麼說呢?

一、烏賊戰術:李的聲明稿中,暗指中山大學及其校長,政治色彩鮮明,立場不公正,所以對其政治追殺,有失公允。這一招叫做烏賊戰術,轉移事件焦點,把自己形塑成受害者,這一招在資訊不透明的那個威權年代,可能還有用,但事實是李眉蓁的論文經過比對之後,抄襲比率高達九十六%,犯罪事實明確(違反著作權法),撤銷學位事小,若堅不認錯,非得要走到司法這一步,只怕李眉蓁又要再度發出檢察官及法官是偏綠的,對她做司法追殺的聲明稿了。

二、政治是高明的騙術:前立委朱高正曾說過「政治是高明的騙術」。這句經典政治名言經過李眉蓁的演繹,證明無誤。選舉期間,道歉認錯,自願放棄,落選之後,翻臉比翻書還快,這不就證明了,李眉蓁若選上市長,也可以將選前開出的支票跟承諾,完全拋諸腦後,當然會亂開支票跟講場面話的,也不是只有李眉蓁,檯面上諸多政治人物,每到選舉前,便開始端出牛肉,選舉後忘得一乾二淨。

三、複製貼上故技重施:李眉蓁用政治追殺替自己的不當行為護航,真正的政治追殺應該是要套用在那些為了民主、自由,對抗體制威權而被自殺、被消失的民主鬥士,而李眉蓁的論文抄襲風波為的是什麼?你我心知肚明,不言而喻,一個只會複製貼上的假碩士,不知道政治追殺的真正意涵,套用錯誤,我也不覺得意外,也自曝其短。

中山大學面對李眉蓁的指陳,大可來個相應不理,不然直接回應:「沒真的論文,撤銷學位,一切合情合法合理。」剛好而已。

(作者是國中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