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錢幫中國辦教育?


翻攝自「華東台商子女學校」臉書頁

 

據報載,在教育部基於「大學自治」、私立大學盼「體現言論自由」的冠冕堂皇大纛下,台灣一大堆跟中國私簽「一中承諾書」(不得從事任何「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活動)的私立大學,竟全都安然無事──好像所謂「大學自治」,就是每年接受教育部大筆補助款的(私立)大學不受國法約束,可以自己關起門來,愛怎麼玩就怎麼玩;好像在大學課堂校園,只許說「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可以講「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才是在「體現言論自由」!?

天可憐見,在少子化,大學又氾濫成災的雙重夾擊下,私校的生存當然倍受挑戰。但是,私校要生存,台灣更要生存!私校求生存,可以沒有底線到連出賣台灣、私自替台灣人簽賣身契都沒關係嗎?

不客氣講,教育部鴕鳥的「教育歸教育、政治歸政治」、「尊重學術自由」、「基於大學自治」,碰上「姓黨為政治正確之本」、「政治正確為所有生存之本」的中國,下場當然就是出賣自由求生存、當然就是棄械投降、當然就是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的死路一條!

連媒體都要姓黨的中國,連娛樂界的藝人都要對共產黨、習大帝表態交心的中國,教育不姓黨、不對共產黨表態交心,還有存活空間嗎?所以,像狂言「我是中國人,是驕傲的象徵」的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在中國經辦的「華東台商子女學校」,容你、准你建立學生的台灣主體意識?教的是認同中國,還是認同台灣?想把學生型塑成中國人還是台灣人?香港人向習大帝乞求一國兩制都不可得,習大帝會恩賜「華東台商子女學校」一國兩制的教育?台灣的教育部,少做白日夢了!

教育部對陳廷寵讚中辱台發言的回應是「其發言實屬不妥,惟與本部相關法規依據及補助目的經查尚無直接關連」;每年傻呼呼補助「華東台商子女學校」約六千萬台幣的教育部,顯然沒有喊停的意思。花錢請人洗自己的腦,還不想喊停,還侈言撈什子的「補助目的」,台灣的教育部,少自欺欺人了!

中國出錢,掛學術羊頭、賣政治狗肉的「孔子學院」,因為被看破手腳,在美國、德國、瑞典等已紛紛遭到被關閉的命運。台灣的教育部卻還在出錢,幫中國辦教育而不知伊於胡底,哀哉悲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