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總統的為什麼

民進黨中常會討論高金素梅屹立不搖,蔡英文總統問為什麼?對小英總統而言,本身具有八分之一的排灣族原住民血統,為何在她任內的大小選舉,民進黨在原住民部落得票,還是沒有斬獲?尤其是親中色彩濃厚的高金立委,更是坐穩歷屆山地原住民立委的寶座。

筆者認為先要了解原住民文化,有幾點方向,包括「斬斷金流」、「重視服務」與「培養人才」做起。

原住民傳統以部落為主,對於國家規模的政治體沒有概念,更沒有認同。所以部落的影響力,大於國家主體的運作。如果有龐大的金流進入部落,不管是平時傳統祭儀的補助,或是選舉可能的走路工,對於崇尚自然,思想單純的原住民,還是具有選舉時回報的想法。

所以對於全國型的選舉,特別是立法委員選舉,中央應該盯緊警政與檢調系統,做好查緝賄選的任務,毋枉毋縱。甚至要金融單位確實掌握個人金流,阻斷選舉時的買票行為。

其次是要重視基層服務,爭取原住民的認同。民進黨雖然以本土政黨自許,蔡英文總統更代表政府長期對原住民的不尊重,公開跟原住民道歉,但因為沒有「實際的效益」,原住民對於天邊的政策,比較無感,倒不如部落實際的建設或補助,還來得更心動。

所以做好基層服務,地方的黨籍民意代表,以及黨部人員,都應該要跟政治理念接近的部落人士結合,主動走入部落,發掘問題,做好部落居民的生活照顧。

最後是人才栽培的做法,更是扎根部落最長久最深入政治工程。以往民進黨的決策人員,偏向於任用民運社運等原住民人才,其實部落影響力較大的是基層的公教人員,因為他們的曝光率高與服務案件多,而且跟部落人民最為貼近。

以屏東縣的伍麗華為例,她是基層的老師出身,又當過校長,累積長期在部落服務的經驗。受到潘縣長重用成為縣府的主管。有基層的脈絡又有縣政的歷練,選立委才能贏得選戰。

伍麗華昨晚在部落感謝支持者。(記者邱芷柔翻攝)

伍麗華昨晚在部落感謝支持者。(記者邱芷柔翻攝)

 

 

所以原住民投給民進黨的票,雖然沒有因為小英總統的原住民血統而增加,又目睹親中的高金立委得到部落的支持,民進黨應該要深切思考原鄉的經營方向,做到「斬斷金流」、「重視服務」與「培養人才」。相信以原住民單純善良的習性,一定會投桃報李。

(作者為花蓮玉里阿美族女婿,南投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