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不准當,只配當隻和平鴿?

「武嚇」與「武和」

刺蝟不准當,只配當隻和平鴿?

- 「武嚇」與「武和」

由於中共暴力政權對台態度之故,「武嚇」(以武力威脅恐嚇)一詞進入台灣人的日用語彙已有一段日子了。我今天想在此向大家介紹一個對立概念:「武和」。它是「以武力捍衛和平」的簡稱。這不是我的發明,而是取自於德國十九世紀一位至今在德語世界裡依舊家喻戶曉、筆鋒犀利且內容雋智的詩人、插畫家威廉‧布希 (Wilhelm Busch, 1832-1908)的一首詩作。我將之譯為中文如下,以供參考。

武裝的和平

一隻狐狸,一隻刺蝟,

在一座山丘上,不期而遇。

站住!狐狸喊了:你這個壞蛋!

你不知道國王已下過命令,

早就宣布現在是和平時期了嗎?

你難道不曉得,

任何人還帶著武器四處晃,

就是犯了法條?!

過來!以國王之名,

我命你把一身皮給我扒下來!

刺蝟回說:不急,不急!

你先把你的牙齒打掉,

然後咱們再來繼續談。

說著,刺蝟就把身子捲成一圈,

密密麻麻一團刺。

心安理得,看看全世界,

誰能吞下牠?!

一身武裝,卻可是個不折不扣,

捍衛和平的英雄呢。

(Wilhelm Busch:

Bewaffneter Friede)

*

各位讀了之後,是不是有「根本就是專為台灣捍衛國家主權、自由民主及和平而寫的」超前部署之感覺?

*

繼某人一句「不管你說什麼,我都反戰」慘遭嗚鼓而攻之後,日前又有台灣某前立法院副院長赴中國參加某論壇時,接棒在場宣稱,「台灣不應該當刺蝟,而是應該當和平鴿。」。其間還有這個、那個退將,簡直族繁不及備載。一時之間,台灣的角色彷彿被從受威脅者置換成挑釁加恐嚇者了。

再看看某在野黨上下對吳怡農的嘲弄,你會以為其黨部已撤出大樓搬到山丘上去了。

說這是護台抗中的議題,我認為還嫌狹隘了些。精準的說,這也不是「統獨」問題,而是「自由」與「奴役」(奴才與奴隸 - 事先搶著當奴才,也不保證之後就失去當奴隸的「資格」!)之間的價值選擇,所以才會有台灣人及政黨在附和中共污衊「護台」為「謀獨」的「武統」。但所幸,也所以才會有很多第三國的人,或甚至中國人,完全不能認同習近平武嚇台灣的言行。

和平、民主和自由都必須捍衛才能維持。再不濟,退萬一步來說:真的想反戰,也要存點本錢。這點,尤其是相對弱勢者必須時時牢記在心,不可或忘的。有詩為證;

狐狸尾巴露出來,

還想再來騙小孩?

大家眼睛睜大點,

不然準備被活埋!

捍衛家園坦克車,

要求改成娃娃車,

刺蝟若變和平鴿,

下秒就成烤乳鴿!

*

其實古羅馬時代就有「若要和平,那就要有戰爭的準備。」的諺語:

Si vis pacem para bellum。

面對中國不斷的對台武嚇,台美,不,甚至從印度到澳洲,日韓、南海到東恊,乃至德法英的印太戰略,不就是在告訴窮兵黷武的中共政權:「捍衛和平,我們不惜一戰!」。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這邊的「和平」,百分之百包括「FOIP」(自由開放的印太兩海洋),因為這牽涉到的是佔全球四分之以上的貿易航道!

台灣固然需要自由世界的力挺,

而世界同樣需要台灣維持自由!

白痴才會故意忽略這個關鍵點!

*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323129

民主基金會民調:中共若武統台灣 近8成民眾願為台而戰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NEWS.LTN.COM.TW民主基金會民調:中共若武統台灣 近8成民眾願為台而戰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