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航「中天」=護航中國

「中天」電視台六年屆滿的換照時間到了,北京即使焦急也不敢作聲,倒是國民黨卯足全力護航,祭出「言論自由」當進攻的矛頭,令人發噱。馬英九及韓國瑜等的助攻,像打開自家的糞坑,愈掏愈臭。馬英九有什麼本錢奢談言論自由?韓國瑜有什麼資格侈言「民主自由」?自曝其短而已。

馬英九是蔣家黨國豢養的職業打手,拿中山獎學金到美國當校園特務,一天到晚打小報告、製造黑名單,從來就是言論自由的劊子手!現在卻反過來指控NCC:「打壓言論自由,甚至超越『戒嚴時代』。」馬英九承認「戒嚴時代」是負面指標,指控民進黨政府「甚至超越」,有趣。馬英九正是戒嚴時代斑斑血跡的加害者,那一頁歷史還活生生在眼前;馬英九何不現身說法告訴大家,到底戒嚴時代如何打壓言論自由?又如何今勝於昔?前手羅織黑名單、後手化妝成路人甲,臉皮真厚!真敢!馬英九若有一絲絲羞恥心,恐怕躲在地洞還怕不夠!厲害了,黨國馬英九。

韓國瑜則呼籲台灣人,不管喜不喜歡中天都應該站出來,捍衛的不是一家電視台,而是屬於大家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並說這才是民主的真正表現,「沒有唱反調的媒體,是一個獨裁國家最鮮明的特徵」。問題之一是,韓國瑜在中國九年,如魚得水的生活於極權、專制政權中,快樂得不得了,哪有一丁點的民主思想?哪有一丁點在意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問題之二是,「中天」唱誰的反調?和誰同調?這才是問題。台灣確是民主國家,唱反調可,唱紅調絕不可。美國宣佈年底前關閉所有孔子學院,沒有人說是打壓學術自由,同樣的,美國管制五家親共官媒,沒有人抨擊是侵害媒體自由。就是這樣,沒有二話。

「中天」依法向NCC申請換照,同樣的,NCC依法必須裁決是否同意換照。NCC管制與裁決衛星廣播電視之權責來自法律,指控不予換照就是侵犯言論自由云云,完全搞錯對象。強迫換照非過不可,造成三種結果:法條擺爛、NCC放水、頻道萬年罔替。

NCC特列出八大項做為審查「中天」換照公聽會的內容,核心要旨不過四字:「國家安全」,其次才問責老闆蔡衍明的「適格性」:中天內控有沒有不當干預新聞製播、財務結構是否健全等,劍尖所指的就是蔡衍明與中國利益糾葛有無造成國家安全之虞?「國家安全」明文載於「衛星廣播電視法」第十條第三項,此時此刻自是重中之重。

有趣的是,有人捨法律不問,搬出「換發執照法」、「換照審查辦法」替中天喊冤,指出此二辦法沒有「國家安全」等字眼,以此坐實NCC是政治審查。行政辦法只是命令,位階在法律之下,與法律牴觸即失效;這樣也能掰?

NCC既已擺出陣仗,若在國民黨群毆之下當縮頭烏龜,受傷的不只是公權力、不只是民進黨政府,坐視「國家安全」而不顧才是罪莫大焉。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