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定論,是事實

我一直強調,理解歷史和現況,可以幫助我們訂定合理的目標,也不會一直被膠膠牽去騙。

台灣未定論,是事實,不容質疑。

台灣是日本帝國的第一個殖民地,日本第一次可以站上世界舞台和列強平起平坐,台灣被日本統治,一起經歷了亞洲的第一波現代化,100年前,台灣可以享有電話電燈沖水馬桶自來水等現代化設施,學生可以搭著郵輪去日本美國念書,照片都是西裝筆挺穿戴整齊。


李火增拍攝於日本時代1942年(日昭和17年):台北榮町街景。- 聚珍臺灣

 

當日本轟炸珍珠港向美國宣戰的那一天起,台灣也註定要與日本的成敗同命,我們就是邪惡軸心國的一員,跟大清帝國割讓台灣的那一天一樣,我們都沒有選擇。

太平洋戰爭開始了,美國和中華民國的飛機也來了,日本人可是拿著國旗教會台灣人看到飛機上的旗子要躲防空洞的喔,台灣人去當日本兵有甚麼奇怪的,為自己的國家打仗是天經地義的,我的阿嬤昭和出生,他就是日本人,李登輝總統也是。台灣人就是日本人。

1945年8月14日,台灣人和所有的日本人一樣,從收音機第一次聽到天皇的玉音放送,聽到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的消息,戰爭結束了,但是台灣人該何去何從?多數人都在看地方的仕紳意見領袖的動向,人心惶惶。

1949年,四年後,中華民國確定在內戰中戰敗,由美軍協防撤退來台,隨後發生大屠殺和戒嚴,蔣介石在一片混亂中自稱復行視事,並且未經同盟國同意擅自發與福爾摩沙島民中華民國的身分證,這些事情,美國都是知情的,只是你說當時美國是誰的盟友呢?

所以美國作為中華民國的盟軍,同盟國安排蔣氏政權撤退是合理的,基於他們過去共同作戰的情誼,也基於當時共同反共的立場,而對於台灣,美軍就如同看待沖繩人一樣,是敵方也是戰俘,你說有沒有一些恨意,我想都是可以理解的。

所以講那種美國只為了自己的利益會出賣台灣,這是一種很沒歷史觀的觀點,那講那種要和美國算帳的話,這也是一種很沒現實感的觀點。

台灣建國要忽略美國因素,那就是蠢到極點騙小雞。

中華民國已經在1979年正式和美國斷交了,接下來就一直都是台灣的事了,如果說,從大清帝國到二戰的悲劇,都是因為台灣不是台灣人的台灣,所以我們從來沒有選擇。

那現在可能是台灣四百年來最有機會為自己未來命運做選擇的時間,而誰要毀了這個機會,誰就是大家的敵人,該揍就揍下去,唯有台灣建國,建國後繼續形塑這個得來不易的台灣國族認同,我們的下一代,才可以真正安心地當個台灣人。

< 資料來源:Emily Chiu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Emily Chiu

Emily Chiu
我是台灣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