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短缺淪「政治社會化」

民眾施打流感疫苗。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供不應求」引發批評,此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卻遭有心人士刻意政治操作,此舉無疑充滿「政治社會化」的斧鑿痕跡。

政治學者伊斯頓認為「政治社會化」(Political Socialization)是指個人獲取政治取向與行為模式的發展過程,通常受到家庭、學校、同儕團體以及傳播媒介等機構影響。

衛福部考量疫苗存量不足因而暫緩五十至六十四歲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卻遭指責沒有超前部署。但因流感疫苗預算是在前一年已敲定,在今年初預訂,當時很難預知新冠肺炎疫情在下半年度依舊不減。流感疫苗採購每年針對的接種對象與使用的疫苗株,是由疾病管制署傳染病防治委員會隸屬的預防接種組、流感防治組合議決定,如今疫苗短缺若只針對特定人士批評,根本誤導社會大眾將其公共政策視為個人責任;國民黨團、特定媒體以及名嘴企圖獲得輿論聲量,卻是利用「政治社會化」來「七分政爭、三分防疫」。

流感疫苗短缺不該以「政治社會化」作為政爭手段,朝野理應齊心檢討分散人流並且補足劑量,而非利用公共政策的風險讓個人承擔,也讓全民防疫淪為排除敵人的政治工具。

(作者為新聞研究所博士生,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