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是蜜糖老爹

 

沒有任一國家面臨重大國安危機,仍繼續實施募兵制。若要加強、重建台灣防禦戰力,徵兵制勢在必行。圖為2020漢光演習。圖/擷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沒有任一國家面臨重大國安危機,仍繼續實施募兵制。若要加強、重建台灣防禦戰力,徵兵制勢在必行。圖為2020漢光演習。圖/擷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此次美國大選競爭激烈,也成為國內輿論最熱門話題。各路意見領袖也各自引用不同指標論據,評估大選走勢乃至選舉勝負。但雖然眾說不一,多數國人顯然認為川普勝出連任對台灣更有利,更能衛護台灣安全,所以不免暗暗期盼他能獲勝。

日前我和幾位政治色彩不強,應屬中間選民朋友聚會,也無可避免談到美國大選。諸友幾乎一致希望川普連任,認為他願意保衛台灣力場鮮明,另一方面也為他看似民調落後感到憂心,恐怕如果拜登當選一切就很難說。

幾位朋友這一共識,明顯也反映多數國人的希望和憂慮。但若仔細一想,國人這一寄望川普心態恐不是很健康或很光彩。任何國家面對外敵威脅,是否至少應該有自己的國土自己來保衛的堅強意志?過份指望,甚至想一味倚賴別人來救援,是否是一種沒志氣的表現?

國人這一普遍寄厚望於川普相挺,真似將他視為守護神現象,很讓我想起四十餘年前,在新加坡和一位美國外交官的對談。

1979年初我因事到新加坡小住,經由朋友介紹認識一位美國使館二秘或三秘外交官,和他相約在香格里拉飯店咖啡廳午餐小敘。當時距年底美國宣佈對台斷交、廢約、撤軍不久,我二人也談到此後美國對台態度。外交官即表示美國必會繼續關注,運用影響力防阻中國對台灣動武,而且也可能向鄧小平口頭取得不動武承諾,但不是他這一階層外交人員所能知。

然後,外交官又補上一句我至今難忘的話,「但是台灣人民不能把美國當作蜜糖老爹」。

「蜜糖老爹」是我的中文翻譯。外交官的原語是Sugar Daddy。這一名詞是意指慷慨提供金錢,任由放浪少女揮霍的中年老人。他使用此語含義是台灣面對新局面也應自立自強,不能光想一頭靠在美國身上尋求保護,自助才能期盼人助,美國不能無限期無條件擔任保護。

靠川普自己也要爭氣

外交官指稱台灣不能把美國當蜜糖老爹,雖然語近刻薄,也是苦口良藥。今天也很值得一味祈禱川普連任保護台灣朝野人士深思。畢竟若是一味賴在別人身上,到頭來必然引致人家輕視厭棄。自己也要爭氣才是正道。

美國支援保護其他國家,不論是基於何種動機,對方都必須具備堅強奮鬥求存意志和具體表現,雙方才能建立健康穩定同盟情誼,美國能心甘情願大力協助,對方也才有資格,或說得更白是有臉要求美國支援。

今天台美兩國共同面臨極權帝國擴張威脅,台灣有權要求美國提供有效支援,但台灣不能把美國當作可以一頭靠上去的蜜糖老爹,可以盡情撒嬌耍賴,自己不圖長進而只想混日子。

1949年失去中國的國民黨政府,1975年淪亡的南越,都曾把美國當成蜜糖老爹,而不力圖自我整頓面對險局。今天台灣不能重蹈覆轍。自己若不長進,最後是誰也救不了你,混日子混到最後,終有混不下去之一天。

今天台灣與其揣測美國何人當選更好,不如先認真自我檢視一番,是否夠格作為牢靠戰略夥伴,乃至並肩作戰盟友,是否不致被看到憂心甚至灰心。

略為留意國防國安國人,都應知道就此領域而言,必須填塞的蟻穴和必須矯正的現象,都能輕而易舉列出不少案例。本文限於篇幅,只能聊舉兩項作為佐證,讓國人照照鏡子。

其一是世間恐無其他國家,雖面臨重大國安危機,仍繼續以鴕鳥心態實施募兵制。今天幾是國人皆知,若要加強甚至可說重建台灣防禦戰力,徵兵制是勢在必行,美國軍方以及戰略專家也曾多次就此提醒。但朝野頭面人士面對這一議題均似是避之惟恐不及,被問到時也僅止含混其詞說幾句場面話,未見有一人大聲疾呼事關國之安危存亡,徵兵制必須恢復,更未見有文武大員重臣,為此而不惜以去對力爭。國家難道不也是你們的?

其二是台灣特有景觀。台灣大量軍事將領,退役後甚至甫退役即如飛鳥投林,奔赴中國聯誼聯歡,其中更不乏前總司令級最高軍職退將。更有退將揚言寧可被統一,也不甘接受合法政府統治,或「不願為蔡英文的中華民國而戰」,甚至聲稱聯美防共是民族敗類,「要做美日走狗」。

國人看到這一幕幕匪夷所思表演,很可能聯想到今天現役軍方,會不會仍有不少陳廷龍、臧幼俠式心態將領?若然,則來日一旦真爆發戰爭,該等將領立場動向是否很值得憂慮?而在美國人看來,也會不會感覺台灣軍方心態如此,移交武器又會不會完完整整轉交到「解放軍」手裡?

台灣若想保國求存,必須有自己的國土自己也要保衛的認知,不能純然寄望於蜜糖老爹。自己若不認真自我整頓,人家當蜜糖老爹也有當膩的一天。仍是前外交官那句話,台灣人民不能把美國當作蜜糖老爹。


美國大選競爭激烈,是國內輿論最熱門話題,多數國人認為川普勝出連任對台灣更有利,作者指出這種寄望川普的心態並不健康。示意圖/美國之音,Pixabay,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