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便慶祝退出聯合國的光復節

中國國民黨日前舉辦舉辦台灣光復 75 週年紀念音樂會,外界早已質疑國民黨舉辦光復節紀念活動,有與中國共產黨一同慶祝台灣回歸中國、宣揚「兩岸同屬一中」的潛在含義。某種程度,兩岸話語權不對等,建構中國主權、歷史論述的天秤側重一邊是必然的結果。

對此,一系列藍營大老中的談話,讓人引起注意的是,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的一段話,他除了抨擊「懷疑民進黨是不是在唱和中共⋯⋯」更緊接說,「真正愛中華民國的人都知道今天這一天是終結日本,還是古寧頭大捷打敗共軍、保衛台灣的日子。」其中,卻有幾個不合歷史實情之處。

第一,終結日本一般指的是二次大戰中對日戰爭的終戰日 8 月 15 日,無論如何延長,都難以是時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以受降日典禮訂定的 10 月 25 日。

如果比較同為日本殖民的韓國光復節訂在 8 月 15 日,形成同內涵的光復節,卻是不同日期的尷尬,其中不難理解當時國民黨政府刻意改變時間,可能是為加強中國與台灣的政治連結。也因為有國民黨政府來台,台灣不用如韓國般成立新政府。恰巧的是韓國新政府成立的日期,也是終戰日的光復節,倘若台灣民眾能有機會實行人民自決,成立台灣新政府或許也在同一天。

第二,套用朱立倫的話,真正愛中華民國的人應該也不會忘記 10 月 25 日為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喪失中國代表權的日子,著名的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正是在同日通過,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的決議。

至此,所謂「一中法統」,中國代表權。國際上承認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取代,中華民國自認代表全中國。不過,因聲稱主權與實際領土落差太大,政府控制範圍,縮小至不到內戰前 5%以內,名不符實的國家主權,終究導致外交關係全面潰敗,爆發雪崩式的斷交潮,也就是不論愛中華民國或愛台灣的人,都不會忘記的風雨飄搖年代。

雖然台灣民主化後,陸續廢除國統會、國統綱領,民進黨政府上台不與中共爭取中國代表權,但憲法領土範圍,依然未作符合現狀的更新。這也使得國民黨執政與在野時總會高喊:「依照憲法固有疆域,領土範圍包含秋海棠的全中國。」再以「要不你改憲法」做抗辯。但真正討論修憲、甚至制憲的同時,又稱你為台獨,恐消滅中華民國、中共恐會不開心等情緒勒索。而討論降低修憲降低門檻,國民黨又持同理由不停輪迴達到政治攻防目的,阻礙憲政改革。

國民黨25日下午在台北舉辦台灣光復75週年紀念音樂會,前總統馬英九高舉起手向現場民眾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除非國民黨真的認為可以反攻大陸,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否則「你的中華民國就是中國」論述,就是配合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論述,為兩岸統一做準備。顯然很不幸的,中華民國是被統一的一方,而不是反過來。

坦白說,國民黨支持度與紀念光復節的人一同減少,並不特別意外。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