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蘇格蘭獨立的史恩康納萊辭世

一個全世界最性格與性感的男人,史恩康納萊在今天以90歲高齡過世,2020年,只剩下最後兩個月,卻又帶走了一個重要的人。

他是蘇格蘭愛丁堡人,16歲以前就開始打工送牛奶賺錢,後來加入英國海軍,退伍後擔任過短暫的磚匠、礦工。在20歲的時候就加入戲劇公司,在經理鼓勵下自學。1951年演出舞台劇「南太平洋」後,開始受到英國人矚目,慢慢地參與電視演出,1956年以後跨入影壇,1962年演出舉世聞名的「○○七」第一集「第七號特派員」的詹姆士龐德,往後他一連演到金剛鑽,除了女王密使外,前七集的龐德,就是他。

因為演得太好,後來他極力想擺脫龐德陰影,皮爾斯布洛斯南後來也是如此。他開始演出其他需要演技的老靈魂,雖然花了20年才擺脫龐德陰影,但嘗試各種新角色的過程中,對於英國影壇有非常大的貢獻,英國女王也在1998年決定要頒贈爵士頭銜給他,但是引起英國政壇一片反對,遲至2000年,他才接受這個爵位。為什麼?

因為他是蘇格蘭民族黨的堅定支持者,強烈支持蘇格蘭獨立。他的右手有兩塊刺青:分別是:爸媽(Mom and Dad),還有永遠的蘇格蘭(Scotland Forever)。他長期旅居巴哈馬,他說:「蘇格蘭一日不獨立,我一日不回鄉。」關於蘇格蘭獨立運動,他長期宣導、出錢支援政黨,但不從政、不幫任何政黨站台,只是默默的守護蘇格蘭這塊土地。

一個支持蘇格蘭獨立運動的藝人,獲頒英國女王的爵位,而且他同樣受到英國人歡迎。但是台灣的國營金門酒廠,為了高梁酒業績,文宣上竟然慶祝中國國慶,還可以振振有詞的表示只是行銷策略。台灣的藝人,多數是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重點是,也沒看到藝術),中國國慶急著表態、雙十節通通封口。只要稍微提到中華民國,就會被中國人指稱為台獨藝人,完全封殺。誰說政治與藝術是分開的?國民素質與玻璃心,才是最重要的決定因素,不是嗎?

他不是完美的(沒有人是)。例如他對於性別平權的意識低落,據說他長期住在巴哈馬,不回蘇格蘭居住的原因,不是因為蘇格蘭沒獨立,是因為英國的稅賦太重,不想繳這麼多稅。而21歲就已經禿頭,後來竟然是全世界最性感的男人,這證明一件事,頭髮與性感完全無關,而是跟他頭皮底下的思想有關。

史老爹,雖然你還是沒能在有生之年看到蘇格蘭獨立,但我的心還是與你同在,願你最終心想事成。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