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的歷史轉折

 

今天是美國大選日,由於時差結果要到明天才能揭曉,但不管是誰當選,川普或拜登,這次大選將會是左右全球政經的重大轉折,而中國因素是問題的核心。美國內政雖有左派右派、建制及反建制之別,但差異不大,因總統之更迭而產生的政策變動向來以外交、國防為主,而此次主要聚焦就是對中國之政策。

川普是美國第一位明確點出中國威脅,也看得出中國破壞國際貿易及國際秩序之總統,其銳眼堪與李前總統登輝相比擬。

早在一九九六年,李前總統就已洞察出巨大國土(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龐大人口(十四億)的專制獨裁中國,必將成為全球禍源,北京又政策性將人民幣由一.五元兌一美元(一九八○年),貶至八.五元人民幣兌一美元(一九九五年),形成對台強大的磁吸,乃拋出「戒急用忍」的對中經濟政策原則,保住了台灣的關鍵產業,如半導體、石化、金融等,然而「改變」也帶來抵抗與污衊。反對浪潮主要來自「以私利為中心」的台商及國民黨(當時執政黨)的傾中派系。基於對台灣本土化信念本應呼應「戒急用忍」的民進黨(當時在野),不幸地為政治利益,提出「大膽西進」,站在「戒急用忍」的對立面。二千年總統大選前夕,長榮集團為主的台商巨擘,也集體出面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廿年過後的今天,美國大選在全體社會氣氛上,與台灣二千年當時大選頗有雷同之處。羽翼日豐的數位專制帝國經匯率、人口紅利從全球搜刮資源,盜竊專利、技術,成功擠進第二經濟大國,二戰後美國主導成立的全球秩序遇到嚴重扭曲與破壞,並揚言即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霸主。川普先於世界領袖看到了危機。

四年前川普當選總統採「制中政策」,鼓勵廠商回巢,與中國脫鉤,但川普的「讓美國再次偉大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與「戒急用忍」所遇阻礙一樣,並未獲得美國國內廠商之響應,反而是一片撻伐,矽谷竟然成為反川普大本營。日前還有三千五百家美企認為,近兩年的加徵關稅政策波及美企經濟,將美國政府告上法庭,其中包括特斯拉、家德寶(Home Depot)等重量級大企業。國際性組織的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也致函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籲美勿封殺中國中芯。由美商帶頭反川普,在美國形成一股巨大的反政府潮流,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對此即三緘其口,坐收漁翁之利。

中國巨大市場之霸凌正在發威,二千年在台灣的中國因素演變成政黨輪替,讓「積極開放」躍上檯面,二○二○年的今天,「中國利益」又在美國肆虐,一場「美國優先」或「中國利益」優先之爭,鹿死誰手明後天就可揭曉。

(作者是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