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國防政策 誰在拖延?

【馬政府國防政策 誰在拖延?】

海軍:國民黨在野時刪除潛艦軍購預算69次,公開反對潛艦建軍,上台後完全擺爛潛艦案3年,2011年開始再拋出外購潛艦議題已經來不及,雖海軍內部自製聲浪漸佔上風,但統帥並未協助大力推動。
此拖延造成的效果:阻擋台灣組成最敏感的潛艇部隊,掃除中國海上攻勢的阻礙。
蔡英文上台後:立刻拍板國造潛艦,突破萬難後將於本月動工。

空軍:2008年即有高教機替換計畫,向韓國、義大利外購或是自製均有考量,但高層舉旗不定,2011年F-5F與RF-5E失事後,馬英九宣布國機國造,但2015年從義大利外購M-346派又佔上風,馬英九又縮起來了,於是拖延之下毫無下文。
此拖延造成的影響:放任軍方不同派系內鬥,不做決定。
蔡英文上台後:立刻拍板國機國造,一個任期內勇鷹試飛成功,速度直追外購,更留下技術與人才。

飛彈:2012年擱置雄三超音速飛彈性能提升與量產計畫,卡到卸任,2014年擱置雲峰中程飛彈量產,讓計畫胎死腹中。
此拖延造成的效果:讓台灣無法具備對中國的目標反制能力,方便中國部隊前進部署華南沿海。
蔡英文上台後:下令持續提升各種飛彈性能並指示中科院加速量產飛彈。

演訓:任內參加漢光演習時間頻率都下降,2008年一上任就要求國軍實兵驗證終止「火力展示」,並以節能減碳為由減少實彈射擊,2009年漢光演習從每年改成兩年一次避開ECFA簽署,甚至2012年漢光演習改用空包彈,改以播放CD製造砲聲隆隆效果。
此拖延造成的後果:讓國軍疏於訓練,降低戰力。馬英九上任第一次大型飛彈射擊測考19發只中6。
蔡英文上台後:實彈射擊大幅提升,統帥頻頻親自視察部隊,演訓玩真的,2019年演習飛彈打了117發,命中率提升到98%。

人力財政:馬英九任內大量裁軍,同時加快推動全募兵,又壓低軍費整體支出,因而一方面舊人屆退,一方面又要募兵,人事費用負擔增加,但年金破口都丟給後任政府,也不重視後備部隊改革。
造成的影響:降低國防投資,加重人事支出比重,弱化國軍。
蔡英文上台後:推動年改,同時改善現役軍人待遇,積極參與軍方活動,提升軍人形象,並改革後備訓練動員機制,強化全民國防。

不比不知道,比起來嚇一跳。

說這些不是要吵口水戰,是希望大家了解背後脈絡後,在未來能多支持我們的國軍,多支持台灣的國防!蔡政府的政策執行面上,固然有需要監督改進之處,然而馬政府自挖國防牆角的孬種投降主義,必須唾棄到底,這樣的政黨根本不該存在於台灣! 

< 資料來源:3Q 陳柏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柏惟

陳柏惟
前立法委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