淪為在野,國民黨狠押拜登!

美國不愧為世界第一大國,平平是大選,任何國家無論內閣改選或總統大選都不會成為全球賣點。美國總統爭霸則不然,不僅全世界矚目,甚至牽動無關的他國人民神經。中國剛剛開完「五中全會」,雖然懷有取美國而代之的動能與野望,依然沒有人鳥,最多盯著看會不會把「主席終身制」放入憲法而已。

美國總統有那麼神嗎?有「影子中情局」之稱的「戰略預測」,其創立者喬治.弗列德曼(George Friedman)十幾年前就給美國總統的地位下過註腳,他認為「美國總統就算再笨、文化水準就算再墮落,光憑美國在國際體系重中之重的實力,就可以保證美國持續掌握決定性的地位。」甚至斷言:「優良的領導人,對美國而言,沒那麼重要。」

川普連任對台灣固然重要,但拜登勝出也沒有關鍵性的影響。重點是,台灣與美國已形成利害依存、密邇不可分的深層結構。台灣固然依賴美國,難道美國就不依賴台灣?美國當年與中國建交,還要訂定〈台灣關係法〉保台;注意,這是國內法不是國際法。中國「非」和平崛起,引發民主國家陣線的疑懼,台灣的地緣政治位置更舉足輕重,再加上光輝的民主與尖端的公衛成就,何況現在遇到美中冷戰,美國豈能不視福爾摩沙為拱壁。至於到底台灣需要美國多些?還是美國需要台灣多些?政治不是數學,不能計算。現實情況是,美國保第一島鏈非台灣不可,台灣對抗中國,也需要美國當後盾。

藍營夢碎「一中」之後,就大肆抨擊蔡政府「親美」,最神一句話出自黨主席江啟臣之口。蔡政府召開國安會後,江啟臣表示,台灣與他國的關係,應秉持適當的等距。所謂「他國」就是中國。至於親美,兩蔣政權親不親?不要說兩蔣了,二○一七年四月六日,川普與習近平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會面,習近平公開表示:「有一千個理由搞好中美關係」;這形同是「抱美國大腿」的宣告!所以陳總統在任時秘書長邱義仁也不避諱說:「不抱美國大腿行嗎?」

總統召開國安會議,江啟臣:與他國維持等距才是最佳立場。(記者蘇孟娟攝)

總統召開國安會議,江啟臣:與他國維持等距才是最佳立場。(記者蘇孟娟攝)

 

 

至於國民黨抨擊蔡政府押寶川普,有無影是一回事,事實上國民黨押了拜登;押拜登就押拜登,沒有什麼可非議的。問題是,國民黨押拜登,卻是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國民黨上上下下都寄望白宮易手,藉此挫折蔡政府聯手川普抗中的銳氣,難怪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態,號稱支持拜登;一旦川普落選,國民黨團就會提出撤銷美豬進口的行政命令公決案。老實說就算拜登贏了,也救不了國民黨。等而下之最不入流的是一位前中壢市長,他接受中媒採訪嗆聲說,若川普連任失敗,中國一定會狠狠教訓民進黨!奇怪了,拜登怎麼憑空消失了?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Brad Lendon一針見血的看法:面對中國的軍事崛起,無論是連任的川普或入主白宮的拜登,在支持台灣上沒有多少退縮的空間。是的,這就是美國外交政策的大趨勢。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