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步台灣覆轍?

一語成讖,本月三日筆者為文「美國大選的歷史轉折」提醒讀者,此次美國大選與二○○○年台灣總統選舉頗多雷同。在台灣,中國巨大市場之霸凌演變成政黨輪替,讓「積極開放」躍上檯面。二○二○年的今天,一場「美國優先」與「中國利益」優先之爭,代表商業短期利益的拜登佔據上風。

為何說是「歷史轉折」?因為拜登的勝選將會與「中國霸權」之確立息息相關。有人說:「無論誰當選,對台政策不會有太大的改變」,話雖如此,但美國對中之圍堵政策將會朝向緩和,甚或改成「競合」,即是可預期的。而這一改變可能重塑國際政治的版圖,重蹈台灣二○○○年覆轍。

二○○○年是蕞爾小島台灣改變世界均勢的一年,陳水扁總統拋棄了李登輝的「戒急用忍」,對中國改採「積極開放」。表面上,「維護台灣主權」是沒有變,但「質」已變。台商簇擁對中投資,把中國在十年內,由經濟小國建設成全球的IT王國。彼長我消,釀北京更進一步走向「武統」台灣之路。

歷史似在重演,如果拜登政府經此選舉由川普的「圍堵」、「脫鉤」(等於台灣戒急用忍),轉換成「競合」、「緩和」(如陳水扁的積極開放),美商、歐商將會蜂擁投資中國,帶去技術及資金,中國的一四五經建計畫必能順遂,甚或提早完成。

杞人之憂嗎?歷史經驗告訴我們這危機是現實的。二○○二年,中國因台灣之「積極開放」正迅速崛起,有一天碰到幾位日本國會議員,筆者警告他們,日本若不再振作,中國將會在二○一○年起超越日本。當時他們的反應是嗤之以鼻,還撂下「還很遠呢」!事實證明,中國於二○○九年就擠下日本成為全球第二經濟大國。

今天如美國的政要仍不把「中國巨大市場之霸凌」(川普稱它為盜竊、掠奪)當真,貿然回復過去貿易自由、全球化政策之老套,筆者推算,中國將會在約二○三二年前後擠下美國,成為經濟霸主的地位,屆時向全球發號施令者不再是華盛頓,而是北京。

面對新情勢,台美外交的重點應是影響美國決策官員的「認知」,尤其是拜登的經營團隊,讓他們深切了解中國對美國威脅的真實性。歐巴馬政府不是沒有吃過中國崛起之虧,二○一五年「亞投行」一役,美國飽受恥辱,驚醒了歐巴馬,這世界已不是美國說了算,中國在全球勢力的爭奪賽中,已占了過半的地位。若不再面對現實,團結一致抗拒中國巨大市場之威脅,自由世界必危。西方的自由民主將由北京的數位專制所替代。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