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會「姑息」習大大嗎?

台灣挺川普的很多,因為美國總統能像川普般赤裸裸的直接而有效的壓制習近平,絕無僅有。同樣的理由,香港人也挺川普連任。中國人呢?最有趣的是,自由派知識份子與紅二代竟然站在一起,一致支持川普;不同的是,自由派是害怕習近平阻卻中國民主之路,紅二代是嫉恨習近平壟斷所有權力。

那麼拜登上台會不會從「反中」陣線撤退?拜登當副總統時,多次與習近平見面,部分媒體甚至用「私交甚篤」形容。大選前還有媒體爆料拜登兒子杭特與中國有龐大的利益勾結。更不必說川普的大肆抨擊,如果拜登選上,中國將「擁有美國」。用比較政治性的語言是:拜登會不會成為「姑息主義」的張伯倫第二?包容希特勒、墨索里尼?

喬.拜登(左)說兒子杭特.拜登(右)從來沒有在中國賺錢。(美聯社檔案照)

喬.拜登(左)說兒子杭特.拜登(右)從來沒有在中國賺錢。(美聯社檔案照)

 

 

 

拜登到底如何做?預測戛戛乎其難,拜登進入白宮後才會下手「落子」,那時或有端倪可循;不過現在可以參考的是外緣條件。這次大選,拜登拿到七千五百萬票、川普拿到七千萬票,川普的影響力不容小覷;拜登口口聲聲以「團結」為第一要務,自不會、不敢肆無忌彈「去川普」,平白得罪另一半選民,更何況共和黨掌控參院,也不容拜登一意孤行。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在「抗中」上,實已取得共識,這是其二。主流媒體在這次大選中全力攻川普挺拜登,即使「極盡偏頗之能事」,但無論左媒或右媒一致「反中」,並支持台灣及香港人民,這是其三。再說普世價值還是美國高懸的核心價值,更是媒體不懈追求的信念。就算「拜登」變成「拜習」,恐怕也要顧忌媒體的威力,這是其四。

「populism」無確實定義,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使用「平民主義」的漢譯取代「民粹主義」。根據「皮尤研究中心」十月六日民調,十四個國家中,有九個對中國負面看法達到十幾年來的最高點,美國高達七成三;拜登再「親中」,也必須考量民意;民意最重要,這是其五。

有人說蔡政府押川普,老實說蔡政府沒有押川普的本錢。真能押美大選的是蔣介石。美國一九四八年大選,蔣介石押杜威,雖然失敗,但蔣在美有龐大的「中國遊說團」,背後有參眾兩院議員、媒體巨頭、退職高級將領、企業鉅子、宗教人士等;這才有「押」的本錢。蔡政府連進場的門票都沒有,押什麼押!川普外交政策有利於台灣,受到台灣主流民意讚揚,如此而已。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最好笑,他押拜登的理由是,一旦拜登當選就提出「撤銷萊豬進口公決案」。問題是,推銷美豬也是拜登總統的首要工作之一,尤其美國中南部的養豬、養牛戶更是拜登亟欲拉攏的選民,何況蔡政府面對的是美國政府,非川普一人而已。國民黨幼稚的一廂情願想法,以為拜登選上就會親中而壓縮民進黨空間,全無邏輯可言,更不必說政治邏輯了。

誰怕拜登?戰戰兢兢的是中國,不是台灣。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