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三師:天師、大師、老師

又要來抱怨了,這幾天看看下來,覺得台灣有三師:天師、大師、老師。

想當天師的努力發神諭,就有信徒拼命解讀,爭奪那個神棍的地位。

大師則要天天寫書跟海巡,維持一個龐大的敘事架構,爭取粉絲的支持。

我們老師呢?..........同樣作為知識買辦,每天忙著馴獸就夠了。

小時候覺得老師偏保守,都是因為故步自封,環境封閉容易被洗腦等等。現在我認為,這個說法有一半是對的,老師的環境真的很封閉,要像我這種跑過10間8間的過客很少。

那另一半是什麼?叫做經驗。說真的,我這些年對於左翼的進步價值,容忍度越來越低的理由,絕對不是「理論錯誤」或是「統計資料顯示」這種事情。而是跟現實不符,與表現出的狀況不符,透過多數老師自己的資料,以及個人群組的情報網,令老師反感最大的來源,是表裡不一。

我真的真的,建議各位去成家養小孩,不要想著找到生命中的Mr. Right才結,婚姻是要去維持的,不是渾然天成,價值觀與生活習慣的接近,會讓關係較為長久。

這不是要開婚姻版,是因為老師看多了,不管是官員或民代,在網路上進步或保守,還是說參加什麼運動的人士。基本上對待子女的態度,在小孩上學以及對待學校的態度上「幾乎一模一樣」,也就是說那些公開場域或是網路喊得很大聲的,都是要別人家的小孩去當試驗品,自己的還不是送去私校狂補,或是在公立學校盯功課盯到死。

如果我們看到的情況是,你說一套做一套,理論再美好、說詞再華麗,都嘛是屁。

====

抱怨完了,來講點正經的。

很多人看到大師解構,都會發自內心讚嘆,因為看到了自己看不到的面向。但卻往往忽略,大師透過解構再重構出的架構,很有可能是錯的,這不是他故意,多半是他不知道這樣不對。

解構社會讓人迷惑,是因為多數人沒有去讀過,而真正研讀很久,並有深刻了解的,往往受限於學科、學派、指導教授,導致整個看法是有指向性的。有指向性也還好,重點是你自己知不知道有偏好,網路上你看到的理論與模型狂信者,尤其是左傾的偏好特別重,因為正義與信念無法驗證,可以拿去作為理論的自圓其說。(寫過論文就知道這甚麼意思)

舉個例子,你把家裡的烤箱拆解,得到了金屬板、加熱絲、溫控零件等等,解構出的結果,重構出可行的方案,大概也就是加熱裝置,厲害的還可以根據電子零件的設計,知道這是家庭烤箱,而不是實驗室高溫用。會把烤箱解構的零件,重構成拷問工具,或是指控為解離家庭母親烹飪角色,都是資本主義與資本家的錯,這是共產黨。

這還是解構一層的,如果你解構的符碼非常之細,如把烤箱解構成鐵、銅、鋁、高分子材料(塑膠)等等。你確定重構回去,可以得到烤箱?這就是華文圈中的問題,很多人把歷史跟社會與政治制度解構後,把符碼重構成他認定的樣子,實際上就我們科學家來說,金屬跟塑膠可以有近乎無限種的組合,即便你拿著烤箱的元素組成,說「你看看這種元素比例,只有烤箱合理啊」。

呃,你確定不同牌子的比例會一樣?

如果同樣是烤箱(民主國家),你堅持國產跟的組成日產一樣,並認為反正都可以烤,所以只要這種元素成分就可以變成烤箱。那大概是Minecraft玩太多,以為把礦石拿來敲敲就可以變成物品。

作為工程師與某些材料的專家,同樣的原料經由不同的製程,產出的結果以及可以製造的成品,也會完全不一樣。所以我一向對於解構的方法很推崇(分析儀器),但對於重構這件事充滿疑慮,尤其是重構後必定會得到某一種結果的那種理論。

各種學科的重構法,就如同他擁有某幾種的製造工具,他看多了當然會覺得,鐵只能拿去做這些,銅可以做那些,塑膠能夠做到這樣。但其他工廠難道原物料就用不到這些?

為何我常說,你得要實際去做過才知道,很多事情跟理論差距甚遠。不是理論錯誤,這比較像是一個中鋼人員,認為所有跟鐵有關的東西,都算他管的一樣,根本是廢話。但這位中鋼仁兄,就擁有製作所有鐵製品,或者解析每一款跟鐵有關的產品如何產出的能力?

你也知道不會,那為何深信某套理論可以通用世界?拜託,那叫做硬套跟亂套。

至於你問,老師管這幹嘛,就興趣啊。作為把人生職志放在學問與技術普及化的人來說,怎樣把靠杯無敵難懂的知識,變成多數人能懂的常識,這門技術遠遠比去寫啥完美制度與政策的理論要難多了。

而且,跟人互動的過程,會讓你知道自己有多卑微,並從此當中獲得到真正的敬意。

#上大學的那幾個不要覺得國際共產好像很棒

#死小孩你作業到底要不要交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eoiss.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立

王立
王立第二戰研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