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施正鋒主席辭職退黨說起

 

據悉,喜樂島聯盟主席施正鋒教授,以「不時必須受訪及邀稿,為了避免造成政黨的困擾為由,宣布退出喜樂島聯盟政黨」。內情似乎是,施教授針對中天換照爭議發表「多元意見都需尊重」,引發其黨內非議。

由此事件,加上獨派大老辜寬敏先生推動的兩項制憲公投案被蔡政府駁回,令人對於獨派的式微感到憂心,對於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推動亦覺氣餒。不過,個人有一些省思,謹就教於各位前輩。

獨派要與民進黨劃清界線

首先,我認為,台派、獨派要先跟民進黨劃清界線。亦即,台灣成為正常國家這件事,不要再指望蔡英文領導下的民進黨會推動,甚至,還要知道蔡英文可能會全力打壓(不知是擔心美國、或怕觸怒中共)。大家想想:民間發起、跟政府無直接關係的「東奧正名」運動,被蔡英文一聲令下,府院黨媒全力打壓;蔡易餘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擬刪除法條中的「國家統一前」字樣,改以「因應國家發展」等文字取代,尚未經討論、馬上被沒收;華航正名,連《自由時報》都大力鼓吹、整版訴求、鄒景雯總編輯也提出不用修改航線條約的解方,至今卻仍遙遙無期;辜老的制憲公投案日前也已被蔡政府刻意否決;更不用說,吳釗燮說「台灣不會追求跟美國建交」、邱義仁說「除非瘋了才推台獨」。民進黨追求不統不獨的立場,已是非常清楚了。民進黨以為不統不獨是主流民意、為求己身權力而迎合之,無法再像早年一樣為理想引領風潮,早就跟國民黨一樣世俗化,大家千萬不要再被欺騙了。

其次,獨派台派一定要整合成一個團體、政黨,分頭合作去達成同一個目標:「台灣成為一個獨立、正常的國家」。而且,既然大家的目標都是台灣國家正常化,即使論述方式(獨立或建國)不同、採取的策略見解也不同,希望透過集體智慧的討論、辯論、甚至爭論,最後得出一個在目前國內外環境下、最佳的行動方針。整合成一個政黨,力量才不會分散。這的政黨組織,現在即應開始運作,如果等到選前才做,絕對沒有力量。

這個政黨,雖以台灣國家正常化為總目標,但是關心的層面應涵蓋各項進步的議題。包括:人權自由、民主法治、經濟發展、氣候變遷、社會正義、司法改革等等。以2024大選為目標,進行社會教育工作。例如以目前立法院八個委員會為標準,各設置專業人士,針對各委員會及相關政府單位的立法、施政,給予批評、建議,創造政黨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也著手在全台進行國家正常化的倡議宣導。可以先選擇「制定一部合身的憲法」為目標,以組織化的方式,透過各式媒體發聲,深入社會各階層。倡議的對象,不是只有綠營民眾,更應針對中間選民、年輕學生、甚至泛藍民眾,也可以跟泛藍的意見領袖做政策辯論,炒熱話題,真理愈辯愈明,戳破中華民國的假象。如果全民都能了解真相,就會發現目前中華民國憲法「一國兩區/制」架構的荒謬,未來制定新憲當可獲更多的支持。

獨派台派要進行大整合

目前台灣民意,「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已是多數認知,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更是不願被中國統治。只是,大多數人以為維持現狀「不統不獨」是最安全的。殊不知,現狀早已被破壞了。「現狀」已是中國逐漸富強,可以和美國爭勝;「現狀」早已是台灣失去經濟、軍事優勢。如果我們不再奮起突破,如此下去,時間恐怕對台灣不利。

今年1月2日,敬重的彭明敏教授以沈重的心情,在《自由時報》公開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續文,對國人同胞做七項誠懇的呼籲和訴求:(ㄧ)台灣的獨立主權,絕不可退讓。(二)立刻召開「建國會議」,制定台灣憲法、新國號、新國旗、新國歌,宣布新國家的成立。(三)全國教育皆以「認同台灣」為基礎。(四)司法改革和轉型正義已淪為空洞口號,必須重新出發。(五)與中國平等交流。(六)公開明確表示台灣為美、日、歐民主陣營的一員,爭取民主國家的支持。(七)以新國號新國家名義重新申請加入聯合國,直到成功為止。高齡97歲的彭教授,畢生念茲在茲,就是希望台灣人民覺醒,建立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筆者不才,懇請獨派、台派各位先進前輩,有人能登高一呼,出來整合。不要再寄望於民進黨、更不要寄望於蔡英文,台派、獨派已經被民進黨欺騙太久了,再不團結重新出發,台灣的未來,恐不樂觀。


彭明敏教授,畢生念茲在茲,就是希望台灣人民覺醒,建立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圖/張家銘​,民報資料照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