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訓 通信投票千萬不可

 

「選舉舞弊」在落後國家可能司空見慣,但在以民主法治為立國基石的美國,竟然總統大選連傳弊端,確實不可思議。回看國內選舉,防弊之周密嚴謹程度與「武漢肺炎防疫成就」一樣,應可稱世界第一。

早年中國國民黨一黨專政時代的選舉作弊情事,遠大於今日美國總統大選弊端傳聞甚多。例如開票停電、國民黨候選人會無端冒出許多有效票,「黨外」對手會增加許多無效票,作票手法市井流傳不斷,人人皆知。

其實,五、六十年代擔任過基層選務工作者,幾乎都有過「被迫參與作票」情事,只是在那戒嚴時期大家不敢怒也不敢言,內心不安的罪惡感,只能交由歲月稀釋淡化,直到解嚴後,選務工作才逐漸步上正軌。

因為中國對SARS疫情隱瞞,台灣經歷深受其害的慘痛教訓,所以我們有當前舉世稱讚武漢肺炎防疫的傑出成果;因為有過去國民黨選舉作票之弊害,人心渴望公平正義,所以有今日選舉的公正績效。

個人看法認為,此次大規模通信投票是美國大選引發紛擾之源,因為有心人、有權者可以輕易從中上下其手。國內也有不少要求開放通信投票的呼聲,我們認為千萬不可,試想連民主法治大國都做得離離落落了,我們不能步其後塵,以免壞了我們好不容易建立純淨透明的台灣選舉制度。

(作者曾參與基層選務工作,台東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