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愛吃誠實豆沙包vs愛吃車輪紅豆餅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Pompeo)日前接受專訪時指出「台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完全是一句合情、合理、合法的大實話;不過此語一出,不只令台灣的統派、自稱中華民國派玻璃心碎滿地,更意料之中地是中國政府被踩痛處的氣急敗壞,而中國政府的反應,也打臉了前總統馬英九與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至今仍老掛在嘴邊,虛幻而自欺欺人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Pompeo)(彭博)

 

 

從歷史脈絡面來看,台灣本就不屬於中國。現今中國領土上的古代帝國、王朝勢力來到台灣大約始於元帝國,後有大明、鄭氏南明及大清。第一,這些政權勢力都沒能控制台灣全土。第二,這些「國度」的名字,沒有一個叫「中國」或可以簡稱為「中國」的。

從法律層面來看,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盟軍委託國民黨蔣介石政權前來台灣代為接管,但僅為接管,非將台灣贈送給中國(中華民國)。開羅宣言不具法律效力,舊金山和約及中日和約則都未觸及台灣主權歸屬。國共內戰本與台灣無關,然國民黨蔣介石政權一路敗北,流亡到台灣後卻似乎「順理成章」般地「佔地為王」。

至於中國共產黨所建立的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歷史、法律等任何層面都與台灣毫無淵源,甚至毛澤東也曾支持台灣獨立。試想一個建國至今從未統治過台灣的政權,憑甚麼主張台灣是其一部分?這就叫做「於法不符」、「於理不容」、「於情不合」!

共產中國與世界各國建交時都會要求對方必須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所謂「一中原則」。然而多數國家只承認前兩段,對於中國自稱擁有台灣的主張,是採取「戰略模糊」,並不直接「承認」,只是「理解」或「尊重」中國片面的主張而已,美國就是這個樣子,只表示「認知和瞭解」(acknowledge),所以美國並沒有承認「一中原則」(One China Principle),而是實施「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

真實的國際情勢和中國政府的鴨霸態度擺在眼前,筆者相信馬英九等人不會不明白,為何總是和中國政府一樣喜歡睜眼說瞎話呢?難道是因為龐培歐喜歡吃的是「誠實豆沙包」,而馬英九喜歡吃的是「車輪紅豆餅」嗎?

 

(外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